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秋季「爭鳴千秋——先秦諸子導讀」講座陳麗桂教授導讀「法家之術的淵源與深化」
  • 2019-10-05
秋季「爭鳴千秋——先秦諸子導讀」講座陳麗桂教授導讀「法家之術的淵源與深化」
法家是春秋戰國時期諸家學派之一,與儒墨同為顯學。發端於春秋時期的子產、管仲,戰國初期,李悝、吳起、申不害、商鞅、慎到等法家代表人物相繼出現,主要主張強調君主專權,獎勵耕戰。集其大成者為韓非,他總結了先秦法家的思想,將其系統化、理論化,並提出一整套法、術、勢結合的君主專制治術,不僅在秦始皇一統天下中獲得實踐,形成定位,《韓非子》一書中的思想亦因此傳布後世,影響至為深遠,迄今不絕。


為探究法家思想學說的精奧,本館與科林研發合辦的秋季閱讀「爭鳴千秋——先秦諸子導讀」系列講座第五場,特別挑選韓非子作為主題,於10月5日週末午後,邀請國內專治法家思想的名家學者陳麗桂教授,以「法家之術的淵源與深化」為題蒞館演說。主講人陳麗桂教授,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文學博士。曾任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主任、文學院院長,暨臺灣師範大學特聘教授。專治道家思想、漢代學術思想、近四十年出土文獻思想、《淮南子》、黃老思想等領域之學術。著有《漢代道家思想》、《近四十年出土簡帛文獻思想研究》、《戰國時期的黃老思想》、《秦漢時期的黃老思想》、《新編淮南子》、《淮南鴻烈思想研究》、《中國歷代思想家—葉適》、《中國歷代思想家—王充》、《王充自然思想研究》等,並有單篇學術論文約百篇。

演講破題,陳教授便先明白點出法家思想與儒道思想的巨大差異在於:儒道思想偏向精神層面的修為,重視道德涵養,即所謂「王道」;但法家則是為執政者提供具體可行的方法,並強調公開、公平,確實執行並嚴加考核,即所謂「霸道」。立基於此,陳教授再藉由所謂法家統御三寶「法」、「勢」、「術」,次第展開對於韓非子法家思想的學理內涵的解讀。其中,陳教授特別提點大家閱讀《韓非子》一書時,須先留意韓非對於「術」的主張,有其得自黃、老道德之術的淵源。演說中,陳教授條理分明地為大家剖析法家學說:主張身為執政者必須深諳統御之術——守愚、守弱、守靜,並且善用「勢」,一切依法,尊君卑臣,若能準此而行,便能兵強國富。兩個小時的演講,陳教授不但為大家釐清法家思想的源流與脈絡,更旁及黃老、名家、儒家之學,甚至還解說了《管子》一書的成書背景及內容大要,開闊了大家對於先秦思想學說的視野。演講結束,獲得大家齊聲的讚賞,並紛紛要求與之合影。


講座贈書為賴炎元、傅武光教授譯注的《新譯韓非子》,同樣獲得大家的喜愛。本系列活動下一場次將於10月19壓軸舉行,邀請臺灣大學特聘教授兼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黃俊傑主講:「孔孟如何面對「政治認同」與「文化認同」的抉擇?」歡迎現場踴躍報名參加。


地點: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 國際會議廳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贈書及現場簽書活動,歡迎參加!


洽詢電話:國家圖書館(02)23619132轉427
  • 黃文德組長主持本次講座
    黃文德組長主持本次講座
  • 陳麗桂教授為讀者解說法家思想(一)
    陳麗桂教授為讀者解說法家思想(一)
  • 陳麗桂教授為讀者解說法家思想(二)
    陳麗桂教授為讀者解說法家思想(二)
  • 場內讀者踴躍(一)
    場內讀者踴躍(一)
  • 場內讀者踴躍(二)
    場內讀者踴躍(二)
  • 場內讀者踴躍(三)
    場內讀者踴躍(三)
  • 場內讀者踴躍(四)
    場內讀者踴躍(四)
  • 會後讀者提問(一)
    會後讀者提問(一)
  • 會後讀者提問(二)
    會後讀者提問(二)
  • 陳麗桂教授為讀者抽出贈書
    陳麗桂教授為讀者抽出贈書
  • 陳麗桂教授為讀者簽名(一)
    陳麗桂教授為讀者簽名(一)
  • 陳麗桂教授為讀者簽名(二)
    陳麗桂教授為讀者簽名(二)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