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講座】「與微疼同行」堅持夢想!
  • 2019-09-22
【講座】「與微疼同行」堅持夢想!

 

  9 月微涼的午後,國家圖書館 2019 年「漫畫.漫話」系列活動講座,繼 9 月 7 日(六)第一場謝東霖老師講座、第二場 9 月 8 日(日)Pony 老師講座,迎來第三場 9 月 22 日(日)由微疼老師於本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 2 樓演講:與微疼同行。
  今天的主持人李國裕先生,特地以自編自演的行動劇《微不幸劇場【番外篇】-怪奇水煎包》向老師致敬,一人分飾三角,為今天的講座帶來有點戰慄的開場。毛毛蟲文創策劃總監 Renee 也特別到場,支持微疼老師的講座。第三場主講微疼老師,以自身發生的各種微不幸事件,發想為創意的來源,爆笑又生活化的獨特風格,也在網路上引起廣大網友共鳴,作品風格多樣,有《微不幸劇場》、《不要笑當兵的人》、《微不幸劇場》、《微疼姑姑的鬼故事》、《怪奇微微疼》、《大學微微疼》等。
  本館曾淑賢館長致詞歡迎微疼老師,也問了在場聽眾,是否曾來過本館及藝術視聽中心,出乎意料大多數聽眾是藉由今天的講座,才特地到本館,曾館長藉此機會告訴大家,本館不僅是文獻典藏機構,也是漫畫的法定送存機關,在藝術視聽中心更有豐富的漫畫屋館藏,此外劃下圖書館收集漫畫特藏新紀元的臺北市立圖書館中崙分館,也是曾館長在 1998 年任北市圖館長時成立,因此曾館長對漫畫的支持,持續至今已逾 20 年。
  曾館長也指出在網路時代,漫畫創作者要如何展現創作成果?又要如何行銷?這些都是人氣漫畫家要維持粉絲欣賞的重要課題,今天就是粉絲和創作者一起輕鬆共度的午後。微疼老師致贈本館手稿一幅永久典藏,曾館長表示,這幅手稿會典藏於本館「當代名人手稿典藏系統」,讓更多民眾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資訊服務,能夠不限時間,不限地域,共同欣賞藝術作品。
  微疼老師首先表示以往演講,多會講如何成為漫畫家的經過,但今天要特別和大家聊「如何經營客群」。老師自述創作第一部作品《微不幸劇場》,僅是因為大學時曾車禍受傷,在休養期間單純想將自身發生的各類生活趣事,以漫畫方式分享,由此踏入漫畫創作之路,之後服兵役期間,雖錯失網路創作機會,但退役後以服役期間經歷創作《不要笑當兵的人》,這二部作品,都是以生活經驗作為創作元素;其後的《微疼姑姑的鬼故事》,則擴大了創作靈感來源,也參考他人的經歷。
  有別於一般人說故事的能力,微疼老師說自己是擅長說故事的人,雖然會說故事,但也要在不同網路平台慢慢經營,因此創作者要如何經營自己的平台?漫畫家要如何在台灣的環境下生存?老師早期是在部落格經營,從沒沒無名,到作品被放到網站的首頁,瀏覽量一夕爆增,這時覺得創作被肯定是很開心的事,也認知到漫畫可以帶給讀者閱讀的幸福。
  但在被讀者欣賞時,也會開始有壓力,因為當日常生活的梗都畫完,靈感枯竭時,又要如何去轉換創作元素,老師說這時轉換其他主題,會是很好的改變,比如改畫旅行發生的趣事,或畫感情相處小事件等,因為生活漫畫就像是切蛋糕一樣,每次切一塊,總有切完的時候,這時就要增加生活的豐富度,擴充自己的生活經驗。
  老師也曾經歷因為網路閱讀習慣改變,造成瀏覽量下降的挫折,經過觀察,老師從部落格改到 FB 繼續創作,又擴增到其他不同平台,網路創作不能一成不變,老師也是歷經以精簡文字為主,變成以圖為主,再來到以影片為主,雖然創作內容才是王道,但在網路時代,也要注意讀者閱讀平台習慣的改變,要在流量多的大平台,才能維持人氣不墜。
  有讀者問到漫畫家一週要完成幾篇作品,及收入如何?老師回覆日本及韓國漫畫家都會有助手協助,台灣目前漫畫環境不如日韓成熟,因此漫畫家創作時的自律就很重要,老師自己則是維持每週完成三篇作品,而創作在不同階段會有不同想法,也會做不同規劃,除了自律外也要能接受讀者對作品的回應;至於收入來源,是維持漫畫家專心創作的因素,老師也說明雖然人氣可以決定收入的不同來源,但不是穩定的收入,老師個人在創作前期,是由公司支援。
  在 YouTuber 盛行的今天,有讀者問老師是否希望成為人氣 YouTuber?老師立刻回答不希望,因 YouTuber 雖是表現的方式之一,但沒辦法讓所有人滿意,因此還是希望以作品創作為主;這也呼應到讀者問的創作是否有倦怠期,要如何找回熱情?老師說雖然會有倦怠期,還是會以繼續創作的初衷度過倦怠期。
  創意是創作的來源,有讀者問該如何拿捏界線以避免抄襲?老師強調他個人用到別人的圖,一定會註明出處,創意雖然不可避免會參考別人創作,以及從網路取材延伸發想,但都要先告知,這也是尊重原作者的心血。
  講座最後,微疼老師問大家現在是否仍保有夢想的初衷?人因夢想而存在,人因夢想而堅強,人也因夢想而堅持下去。老師鼓勵大家,曾經他的創作被批評,但他持續努力創作,等到創作受到肯定,今天在場的聽眾只要堅持下去,就算才華曾經被埋沒,就算曾經存有希望,但只要堅持下去,終會完成夢想。
  在連續三場「漫畫.漫話」系列活動講座後,本館歡迎喜愛漫畫的朋友,不要忘了國家圖書館是文獻的寶庫,更有漫畫屋豐富的館藏可以利用。(本館藝術視聽中心地址:臺北市延平南路 156 號,TEL:02-23612551)。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曾淑賢館長(右)代表本館致贈微疼老師(左)禮品
    曾淑賢館長(右)代表本館致贈微疼老師(左)禮品
  • 主持人李國裕先生表演行動劇
    主持人李國裕先生表演行動劇
  • 微疼老師演講
    微疼老師演講
  • 微疼老師與作品
    微疼老師與作品
  • 微疼老師創作手稿
    微疼老師創作手稿
  • 微疼老師在簽名板簽名
    微疼老師在簽名板簽名
  • 微疼老師在明信片簽名
    微疼老師在明信片簽名
  • 聽眾專心聽講
    聽眾專心聽講
  • 聽眾提問
    聽眾提問
  • 微疼老師(左4)與獲贈簽名板及明信片聽眾合影
    微疼老師(左4)與獲贈簽名板及明信片聽眾合影
  • 微疼老師(第3排中)與在場聽眾合照
    微疼老師(第3排中)與在場聽眾合照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