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講座】打開漫畫家 Pony 的《黑盒子》!
  • 2019-09-08
【講座】打開漫畫家 Pony 的《黑盒子》!

 

  同樣是炎熱的午後,國家圖書館 2019 年「漫畫.漫話」系列活動講座,繼 9 月 7 日(六)第一場謝東霖老師的講座後,今天第二場 9 月 8 日下午 2 點至 4 點,由 Pony 老師於本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 2 樓演講:打開 Pony 的潘朵拉「黑盒子」。
  今天的開場有別於《黑盒子》的驚悚,這次我們的主持人李國裕先生惡搞《黑盒子》,一人分飾二角自備道具表演其中橋段,讓 Pony 老師忍俊不禁,今天到場的聽眾,幾乎都看過《黑盒子》,所以也都哈哈大笑,這也讓今天的講座有了輕鬆的開場。毛毛蟲文創策劃總監 Renee 也特別到場,表示 Pony 老師準備了豐富內容,要和在場聽眾分享。
  第二場主講 Pony 老師,主修工業設計,是網路恐怖漫畫《黑盒子》作者,也以這部作品在 2017 年線上漫畫平台第二屆漫畫新秀賽獲獎,正式展開連載,在以韓國漫畫為大宗的恐怖漫畫排行榜上,是少數能進入前五名的台灣作家。Pony 老師的作品,都是自己發想,《黑盒子》系列除了恐怖懸疑,也有家庭紛爭或情感糾葛等不同主題,很多故事看似獨立,其實故事線時常交錯,角色也會穿插出現。
  Pony 老師首先表示很少人會從小就立志當漫畫家,老師在成為漫畫家之前是設計師,在以漫畫為業後,專長中短篇作品創作,原因是中短篇作品可以單獨閱讀,不像長篇作品有其連貫性,不易單獨閱讀;老師也說明漫畫的核心價值是娛樂,尤其「劇情」會影響漫畫好不好看,也是留住讀者閱讀最重要的部份,所以漫畫的組成就是七分劇情加上三分畫面,此外,故事是由一連串有趣事情組合而成,劇情故事化將最好的懸念,留在最後再揭露,會留下故事的高潮讓人回味。
  針對劇情,老師現場特別舉例說明,如有人講課到一半,卻突然被幽浮接走,一般的故事走向,會讓外星人對人做人體試驗,但老師則改成外星人可能只是想請人吃大餐,但在吃完大餐後,會發生哪些一連串事件?這就是留下懸念的故事,也會讓讀者有興趣讀下去;老師同時提醒「畫面」也是講故事的重要概念,因為讀者在看完條漫後,自然會有一些想法,雖然故事內容重要,但也需要畫面輔助故事進行。
  在提到創作方法時,老師說明因人而異,不一定要照故事化四要素:角色、場景、事件及結局的順序進行創作,只要能完成作品就是成功。在角色設定上,老師認為故事角色的想法,會造成衝突狀況,故事也能因此展開,此時適當的「場景」,能帶給故事張力及氛圍,如〈雨夜線報〉中雨夜詭異的電話,一定會比晴天詭異的電話,更能吸引人想看下去的欲望,而且在連串場景堆疊後,更能將故事一步步推升到高潮。
  創作時,腦中的想法,最後會訴諸文字稿,讓故事能流暢合理的發展下去;故事的進行也需要「事件」的鋪梗,每個梗都會暗示下一步的發展,在最後才會引爆必然發生卻又是意料的結局,這時老師特別提醒現場聽眾,要注意愈接近結局,愈不要突然出現意外的情節,打亂故事的進行,相反的,意外的情節,如果放到故事的開頭,其實是不錯的作法;老師也說創作到後來,體會到畫面與劇情,其實是相輔相成的存在,比如畫面的近景及遠景,也會影響讀者觀看的感受。
  有現場聽眾問老師,要如何才能成為職業漫畫家?老師以自身經驗建議,投稿參加比賽,也能獲得讀者精闢的建議,是不錯的入行方式,而且漫畫家工作雖然彈性,私生活也因人而異,但不變的是要注意準時交稿;也有聽眾問老師,創作《黑盒子》會影響老師內心的想法嗎?老師回應工作和個人生活不要互相影響。
  靈感的來源是很多讀者好奇的問題,老師說明生活中的休閒娛樂,都是他取材的管道,因為創作素材,就類似圖書館的概念,平日的生活經驗留存在腦海裡,在有需要時,就能消化運用;也有聽眾想知道老師創作會不會有低潮?老師說會找更多資料完成每週作品,鞭策自己度過低潮;最後的問題,是想知道老師日後會不會出動畫影片,Pony 老師回答,他相信只有先將作品做更好,其他事情日後看緣分再進行。
  今天 Pony 老師分享他成為職業漫畫家的甘苦,也讓我們知道創作時紀律的重要性,不因為工作時間彈性就放縱,只有堅持創作理念,作品才能更豐富也更完整;老師也告訴大家練習的重要,並以自己為例,十年前的作品和今天相比,可以明顯看出進步的差異,鼓勵大家只要持續練習就能進步;同時老師為回應現場粉絲的支持,限量贈送有提問的聽眾,由老師親筆簽名的簽名板以及明信片。
  在連續兩場「漫畫.漫話」系列活動講座後,國家圖書館歡迎喜愛漫畫的朋友,不要忘了還有最後一場第三場 9 月 22 日下午 2 點至 4 點的講座,由微疼老師談「與微疼同行。」(本館藝術視聽中心地址:臺北市延平南路 156 號,TEL:02-23612551)。
  • 主持人李國裕先生(左)表演《黑盒子》橋段,讓 Pony 老師(右)忍俊不禁
    主持人李國裕先生(左)表演《黑盒子》橋段,讓 Pony 老師(右)忍俊不禁
  • 毛毛蟲文創策劃總監 Renee 致詞
    毛毛蟲文創策劃總監 Renee 致詞
  • 歐子華小姐(左)代表本館致贈  Pony 老師(右)禮品
    歐子華小姐(左)代表本館致贈 Pony 老師(右)禮品
  • Pony 老師演講之一
    Pony 老師演講之一
  • Pony 老師演講之二
    Pony 老師演講之二
  • Pony 老師在國圖彎彎杯簽名
    Pony 老師在國圖彎彎杯簽名
  • Pony 老師在簽名板簽名
    Pony 老師在簽名板簽名
  • Pony 老師在明信片簽名
    Pony 老師在明信片簽名
  • 聽眾專心聽講
    聽眾專心聽講
  • 聽眾踴躍舉手提問
    聽眾踴躍舉手提問
  • Pony 老師(左 5)與獲贈簽名板及明信片聽眾合影
    Pony 老師(左 5)與獲贈簽名板及明信片聽眾合影
  • Pony 老師(中)與在場聽眾合照
    Pony 老師(中)與在場聽眾合照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