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講座】漫畫家謝東霖「漫畫宇宙」上線啦!
  • 2019-09-07
【講座】漫畫家謝東霖「漫畫宇宙」上線啦!

 

  大家一定都想不到吧!國家圖書館是漫畫書道道地地的法定送存機關,因此本館自 2010 年 2 月成立漫畫屋專室後,陸續辦理多次相關展覽及講座。本次「漫畫.漫話」系列活動講座,為了帶領民眾了解漫畫的發展演變與行銷趨勢,引領大家以嶄新視角重新詮釋及解讀創作者暗藏的巧思與涵義,特地邀請 3 位知名網路漫畫家:謝東霖老師、Pony 老師以及微疼老師。
  第一場邀請謝東霖老師,2019 年在夏末的 9 月 7 日(六)下午 2 點,於本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 2 樓演講,講題為「謝東霖的漫畫宇宙」。謝東霖老師是漫畫家、插畫家、小說家,其作品風格融合幽默、諷刺,老師勤於創作,主題廣泛,橫跨漫畫、插畫與小說三個領域,插畫作品 2017 年於日本獲獎。今天他分享自身創作歷程,以及與其他漫畫家合作經驗。
  本館李宜容主任致詞歡迎謝東霖老師,及冒著夏陽酷暑來參加的聽眾,李主任問了在場聽眾是否第一次到本館藝術視聽中心,出乎意料大多數聽眾是第一次來,李主任藉此機會告訴大家,本館不僅是漫畫的法定送存機關,也有漫畫屋豐富的館藏,有待大家利用,而且本館漫畫屋,也是喜歡漫畫人士分享的交流平台,日後本館也會持續辦理相關活動,讓大家更深入認識國圖。
  謝東霖老師一開場就調查在場的聽眾,是否第一次見到老師本人,沒想到今天到場的人,有很多是藉由今天的講座,才能見到老師本人。老師高中、大學均就讀與藝術有關科系,不同階段的學習,有不同收穫,但老師說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時,受到很大影響,因為不止表演,包含幕後的燈光、導戲及編劇等,都帶給他後來人生的養分。
  謝老師先說明在網路時代,有趣的東西太多了,因此首先要有自我積極行銷的心態,而不是在家坐等伯樂上門。老師在創作歷程中,多以台灣的觀點,幽默轉化時事與社會議題,比如漫畫作品《西遊面紙》,以惡搞方式詮釋《西遊記》,因此書中孫悟空是因為五指山要被都更,只好離開;《公主的詛咒》講公主再也不想被動等待被王子拯救的宿命,也為了不想成為大齡剩女,決定離開高塔去結婚,這也是反映了台灣晚婚的現況。
  老師作品的表現方式,不會一成不變,會做不同嘗試,如「藍色三部曲」中《失控的設計師》,是單篇作品,表達設計師工作甘苦的內心感受;《我在詐騙公司上班》則是連貫劇情四格漫畫作品,老師介紹時開玩笑說,這部作品不會有從業人員跳出來說明實際作業細節;而《殺手的戀愛相談》,則講不止一位殺手的故事。
  在講到創作心路歷程,及克服創作瓶頸時,老師提醒想以漫畫為業,其實有不足為外人道的地方,為了作品能定期出刊,平日就要有穩定的品質,也要定期更新作品內容、宣傳也是不可缺,更要注意尊重著作權不要抄襲;為了創作,會沒有連續假期,也會成為神隱少年及少女。
  此外想要成為職業漫畫家,編劇或繪畫至少要會一樣,如果想讓作品更精緻、完整,與其他人合作也是很好的方式,很多人以為漫畫家是藝術家,其實與其他職場相同,漫畫家與他人合作,也要注意溝通方式,彼此才能合作愉快。
  演講進行到後面,在場聽眾問老師,對讀者的回應要如何處理?老師以自身經驗表示,早期會較堅持創作理念,後來體認到要留給讀者詮釋空間,也讓讀者間可以互動交流;也有聽眾問老師要如何行銷,老師說創作才是基礎,要先做好作品,再去考慮行銷方式,當然老師仍然提供了幾種行銷方式供參考。
  也有聽眾問老師,只靠靈感就能創作嗎?老師親切回應,創作者對主題的直覺是否有熱情,才能支持創作者設定的主題並歸類,及將找到的資料,內化延伸成為自己的作品,同時也要注意場景、劇情走向等細節;創作難免會遇到低潮,漫畫家不能只靠靈感創作,遇到時,可以轉化低潮,改創作其他內容。
  雖然今天一樣是炎熱的午後,但是謝東霖老師不保留的分享他創作的心路歷程,也讓我們知道在網路創作盛行的今天,作品出刊就可以直接了解讀者的反應,調整創作方向,在未來,東霖老師考慮將他不同作品間的角色,互相串聯發展成更廣大的「東霖漫畫宇宙」,同時東霖老師為回應現場粉絲的支持,限量贈送有回答問題的聽眾,由老師親筆簽名的簽名板。
  國家圖書館也誠摯希望在今天演講後,喜愛漫晝的朋友不要忘了參加後續兩場「漫畫.漫話」系列活動講座,第二場 9 月 8 日下午 2 點至 4 點,由 Pony 老師講打開 Pony 的潘朵拉「黑盒子」,第三場 9 月 22 日下午 2 點至 4 點由微疼老師講與微疼同行。(本館藝術視聽中心地址:臺北市延平南路 156 號,TEL:02-23612551)。
  • 李宜容主任(右)致詞,謝東霖老師(左)
    李宜容主任(右)致詞,謝東霖老師(左)
  • 李宜容主任(右)代表本館致贈謝東霖老師(左)禮品
    李宜容主任(右)代表本館致贈謝東霖老師(左)禮品
  • 謝東霖老師簽名漫畫作品
    謝東霖老師簽名漫畫作品
  • 謝東霖老師在國圖彎彎杯簽名
    謝東霖老師在國圖彎彎杯簽名
  • 謝東霖老師在簽名板簽名
    謝東霖老師在簽名板簽名
  • 謝東霖老師演講之一
    謝東霖老師演講之一
  • 謝東霖老師演講之二
    謝東霖老師演講之二
  • 謝東霖老師演講之三
    謝東霖老師演講之三
  • 聽眾專心聽講
    聽眾專心聽講
  • 聽眾發問
    聽眾發問
  • 謝東霖老師(右二)與獲贈簽名板聽眾合影
    謝東霖老師(右二)與獲贈簽名板聽眾合影
  • 謝東霖老師(右二)與在場聽眾合照
    謝東霖老師(右二)與在場聽眾合照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