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佛典雲集,與法相會─ 「穿越時空 法寶再現─佛經寫本與刻本特展」開幕典禮
  • 2019-08-10
佛典雲集,與法相會─ 「穿越時空 法寶再現─佛經寫本與刻本特展」開幕典禮

國家圖書館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合作辦理「穿越時空 法寶再現─佛經寫本與刻本特展」,精選本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等多館館藏精華,以「佛經寫本及刻本」為主題,於8月8日至11月17日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盛大展出。本次特展開幕典禮8月9日於佛陀紀念館大覺堂舉行,有佛教學者、文化界、教育界等千餘人參加。此次開幕融和信仰與學術,由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主法,多位信眾代表手捧藏經法寶供奉於佛前,心培和尚帶領大眾恭讀星雲大師所作〈為世界和平祈願文〉。

為響應本次展覽,本館特別精選館藏21組24件珍貴且具代表性的善本佛典,於佛陀紀念館公開展示。本次參展的經典包括三部「國寶級」的佛教經典:1.舉世第一本雙色套印佛經—元刊朱墨雙色套印《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存世極為稀少的金代版本佛經—金皇統間私人刊印《集沙門不應拜俗等事》;3.全經鏤版精細、毫無缺損的宋刊本《妙法蓮華經》,並另有6件敦煌寫經參加展覽,包括不同時代的寫經、經論、經疏等,極為難得。

曾淑賢館長在致詞時特別強調,非常榮幸能夠與佛光山合辦這場活動,這是國圖的經典第一次踏出圖書館的大門,走入佛教名山。佛光山隆重莊嚴的開幕典禮,也是佛教文化藝術的展現,令人震撼。這次國圖同仁和佛光山的法師們在籌備過程中,彼此也學習到很多。在展場看到大家以迫不急待的心情,細細觀賞經典時非常感動,只有與人互動,才能彰顯經典的時代意義,讓經典活起來。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暨活動總指導慈惠法師於致詞時特別感謝國圖的大力支持,並表示「佛經寫本與刻本特展」,有首度踏出國家圖書館的大藏經借展佛館,由警車從臺北南下護送至佛光山展出,得見「百千萬劫難遭遇」的經典,堪稱何等福報。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則表示,經典是有「重量」的,然而在電子化的今日難以感受得到,在參觀展覽時,看到自己的論文與典籍相遇,千年經典經歷刀槍水火,終於來到眼前,這是一大事因緣,心中的感動不言而喻。

開幕典禮也特別安排美國柏克萊大學榮譽教授蘭卡斯特主題演說「佛教文獻探究數位時代中的傳統研究方法」。說明當數位世代來臨,佛學研究首要任務就是將足夠的資料輸入電腦以進行使用,數據的存在只在於能瀏覽、分析、搜尋、提取、分享的配套工具時,才顯得重要,但佛教藏經的研究,不能僅限於數量,還涉及詮釋與語境。

開幕典禮之後,由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如常館長為與會貴賓進行展覽導覽,本館曾淑賢館長亦親自介紹本館特藏之善本佛典,並接續由孫秀玲助理編輯深度解說本館各參展佛經之特色與典故,贏得在場觀賞民眾感動與好評,紛紛表示不虛此行!

  • 開幕典禮於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盛大舉行
    開幕典禮於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盛大舉行
  • 典禮融合宗教與學術
    典禮融合宗教與學術
  • 多位信眾代表手捧藏經法寶供奉於佛前
    多位信眾代表手捧藏經法寶供奉於佛前
  • 多位信眾代表手捧藏經法寶供奉於佛前
    多位信眾代表手捧藏經法寶供奉於佛前
  • 供法寶儀式
    供法寶儀式
  • 典禮唱誦法寶偈
    典禮唱誦法寶偈
  • 佛教學者、文化界、教育界等千餘人參加
    佛教學者、文化界、教育界等千餘人參加
  • 現場嘉賓雲集
    現場嘉賓雲集
  • 心培和尚帶領大眾恭讀星雲大師之為世界和平祈願文
    心培和尚帶領大眾恭讀星雲大師之為世界和平祈願文
  •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致詞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致詞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致詞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致詞
  • 揭幕儀式
    揭幕儀式
  • 開幕典禮盛況空前
    開幕典禮盛況空前
  • 美國柏克萊大學榮譽教授蘭卡斯特主題演說「佛教文獻探究數位時代中的傳統研究方法」
    美國柏克萊大學榮譽教授蘭卡斯特主題演說「佛教文獻探究數位時代中的傳統研究方法」
  •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如常館長為與會貴賓進行展覽導覽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如常館長為與會貴賓進行展覽導覽
  • 曾館長親自介紹本館參展佛典
    曾館長親自介紹本館參展佛典
  • 孫秀玲助理編輯深度解說本館各參展佛典之特色與典故
    孫秀玲助理編輯深度解說本館各參展佛典之特色與典故
  • 館藏《集沙門不應拜俗等事》展出現況
    館藏《集沙門不應拜俗等事》展出現況
  • 館藏《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展出現況
    館藏《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展出現況
  • 館藏《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展出現況
    館藏《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展出現況
  • 館藏北宋紹聖四年(1097)福州東襌等覺院刊大藏經本《正法念處經》
    館藏北宋紹聖四年(1097)福州東襌等覺院刊大藏經本《正法念處經》
  • 館藏明天啟丁卯(七年, 1627)刊本《金剛般若經疏》
    館藏明天啟丁卯(七年, 1627)刊本《金剛般若經疏》
  • 館藏明萬曆丙辰(34年, 1616)至天啟甲子(4年, 1624)休寧劉懋賢等刊本《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館藏明萬曆丙辰(34年, 1616)至天啟甲子(4年, 1624)休寧劉懋賢等刊本《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 館藏泥金舊寫本《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館藏泥金舊寫本《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 曾館長接受戴忠仁先生採訪,介紹元刊朱墨雙色套印《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曾館長接受戴忠仁先生採訪,介紹元刊朱墨雙色套印《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 民眾聆聽導覽情形
    民眾聆聽導覽情形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