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王雲五先生手稿資料入藏國家圖書館
  • 2019-08-08
王雲五先生手稿資料入藏國家圖書館

本館今(8)日下午於188會議室辦理「王雲五先生手稿捐贈儀式」,由曾淑賢館長和王雲五基金會王春申董事長共同主持,並簽訂「捐贈同意書」,儀式邀請多位圖書資訊學界的學者專家觀禮。

曾館長致詞表示,王雲五先生是刻苦自學成功的典範,是一個傳奇,是社會教育、終身學習永遠的榜樣。王雲五先生在幼年念過5年的私塾,後來也做過五金店的學徒,晚上自學英文。除了在同文館學過大約2年的英文之外,他從來沒有進過正式的學校。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花了3年的時間通讀《大英百科全書》。王雲五先生還自修數學、物理、土木工程和機械學,所以紐約時報曾說他是一套「活的百科全書」。對圖書館工作來說,王雲五先生另一個重要的貢獻是發明了「四角號碼檢字法」。大家公認,在電腦發明以前,四角號碼是中文檢索最有效的辦法,此外他也創作了「中外圖書統一分類法」,他認為中外文圖書應以學科內容、知識性質進行排架,不應僅以語文區分。

除了文化上的影響之外,王雲五先生早年曾任孫中山先生的秘書,後又擔任經濟部長、行政院副院長、考試院副院長、代理行政院長等要職。

王春申董事長回憶幼時雲五先生的庭訓,一回春申董事長故意將國語日報由下往上倒著唸,不意雲五先生並未睡著,只連說「字認得就好」。春申董事長並表示,雲五先生的促進文化、文明,改善群體生活是他的中心思想,也是現在王雲五基金會的理念。

法鼓山曾濟群校長表示,王雲五先生一生可謂奇人奇事,連美國財政部長都稱頌其英文之好,美國人都比不上。雲老做事治學講求方法,以類相從四字,對學子影響很大。

雲五基金會林明昌副董事長則表示,基金會近年努力推廣雲老的自學精神,鼓勵大學生提自學計畫,辦自學力學術研討會、自學力論壇等。今有幸將雲老手稿捐贈國圖,希望早日能數位化公諸於世,讓讀者了解雲老的思想。

胡歐蘭教授則說,渠曾發表〈王雲五先生與中外圖書統一法〉一文,雲老自始即有以一統一之分類法來進行中外圖書的分類,而不以語文類型為區分之主張。世上自學而能有如此成就的,只有雲老一人而已,今人應發揚其自學之精神,同時也為國圖能收入這批寶藏而高興。

鄭恆雄教授表示,四角號碼對工具書的檢索非常有用,如果能從手稿中看到雲老對四角號碼的發想,對研究者有很大的幫助。

汪雁秋女士則回憶,渠尊翁非常敬佩雲老,幼年常聽說四角號碼及雲老的自學能力,今日手稿的捐贈真是讀者的福音。

楊美華教授表示,牛津字典的的編輯人莫瑞教授也自學70年,而且以廣大群眾的力量,共同撰寫詞條而成就事業,這和雲老極為類似。

宋建成教授則表示,手稿應是善本典藏的層級,希望國圖加速手稿數位化,推而廣之,造福大眾。自學就是閱讀,閱讀也為了自學,這和曾館長近年推動閱讀精神相符。

陳雪華教授在臺大擔任分類編目課程20年,當場背出四角號碼口訣,獲得全場掌聲。

吳美美教授語意深長地指出,雲老身分證學歷僅為「識字」二字,以後再也不敢跟別人說自己「識字」了。今天看到春申董事長把心愛筆墨手稿捐贈國家的奉獻精神以及春申董事長的貌似雲老的風範,令人感動。

這次臺北市王雲五基金會將珍藏多年的王雲五先生手稿全數捐贈國家圖書館永久典藏。手稿數量龐大,包含王雲五先生的各類寫作,如《岫盧最後十年自述》、《雲五手稿》、《四角號碼》、《雜詩文》、《中國目錄學》、《蔣先生傳》、《雲五先生英文稿自傳》、《游擊戰區施政》、《四角號碼圖書人名檢字法》、《文化的發展》、《我怎樣為商務印書館實施科學管理》、《八年的苦鬥》、《中外著者統一編排法》、《美國政治制度》、《宋元教學思想稿本》等著作,為國家圖書館近年入藏最重要的名家手稿之一。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王春申董事長
    王春申董事長
  • 手稿贈送儀式
    手稿贈送儀式
  • 雙方簽署「捐贈同意書」
    雙方簽署「捐贈同意書」
  • 雙方簽署「捐贈同意書」
    雙方簽署「捐贈同意書」
  • 曾濟群校長講話
    曾濟群校長講話
  • 林明昌副董事長
    林明昌副董事長
  • 胡歐蘭教授
    胡歐蘭教授
  • 鄭恆雄教授
    鄭恆雄教授
  • 汪雁秋女士
    汪雁秋女士
  • 楊美華教授
    楊美華教授
  • 宋建成教授
    宋建成教授
  • 陳雪華教授
    陳雪華教授
  • 吳美美教授
    吳美美教授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