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秋季講座「爭鳴千秋——先秦諸子導讀」講座楊儒賓教授談「老莊與神話」
  • 2019-08-03
秋季講座「爭鳴千秋——先秦諸子導讀」講座楊儒賓教授談「老莊與神話」

春秋戰國時期的中國,王室衰微、戰亂頻繁,此一時期有思想的知識分子,面對現實的社會問題、人生問題等,提出了不同「救世之弊」的主張,藉由學術思想自由的羽翼傳播。不同流派的思想學說或主張猶如雨後春筍般爭相勃興,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法家、道家、墨家、儒家、陰陽家、名家、雜家等,史稱「百家爭鳴」。而這些思想人物,即所謂「先秦諸子」,其豐富的思想不僅構成了中國思想學術史中最為輝煌燦爛的奇景,並與古希臘的蘇格拉底柏拉圖等人思想交相輝映,亦為後世中華文化以及東亞思想的發展提供了強而有力的基礎。尤其,雖已歷經兩千餘年的興衰,先秦諸子的學說至今仍煥發強韌的生命光彩,吸引眾生!其中必有顛撲不破的內蘊精髓。然,究竟要如何探索擷取先秦諸子的內蘊精髓?

為此,國家圖書館特以「先秦諸子」為主軸,於108年秋季邀請科林研發合辦「爭鳴千秋——先秦諸子導讀」系列講座,禮聘六位國內鑽研先秦學術思想的教授專家,帶領有心求知的讀者大眾,嘗試從不同面向重新認識先秦時期最具代表的思想人物與學派。

首場講座於83日(週六)下午熱鬧開幕,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主持,特別邀請清華大學講座教授楊儒賓,以「老莊與神話」為題揭開秋季系列講座的序幕。儘管溽暑高溫逼人,但講座現場湧進超過340位來賓,足見老莊的魅力果然無敵,好一派榮景盛况。

主講人楊儒賓教授,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講座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爲先秦哲學、宋明理學、東亞儒學等。著作有《儒家身體觀》、《異議的意義:近世東亞的反理學思潮》、《從《五經》到《新五經》》、《1949禮讚》、《儒門內的莊子》、《道家與古之道術》等書。

楊教授是國內研治先秦諸子的權威之一,演講初始便先為大家整理先秦諸子起源的不同論點:一是《淮南子•要略》:諸子興起是為了「救世之弊」應運而生;二是《漢書•藝文志》:諸子的來源係出自上古各種「王官之學」;三是《莊子•天下》:莊子主張天下的學術都是由「太一」所化,天由一中分造化,遂有諸子百家。接著則就「從原始宗教到哲學」是文明發展的途徑,提綱挈領地引導現場來賓切入神話與宗教的角度,重新認識老子與莊子的思想與學說脈絡。老師學養豐富,旁徵博引,循著「老子與大母神神話」、「莊子與飛翔神話」兩條軸線,帶領大家穿越渺邈悠遠的上古,探尋老莊道家可能的神話仙鄉。演講最後,老師更從「神話」的意義提點:道家神話的特色畢竟在於沒有統一的道家神話。如果我們再檢查魏晉以後歷史階段上的道家,就今日的學派意識考量,或許會發現:歷史上並沒有統一的「道家」一辭,「道家」可能也是神話。

楊教授精湛的演說不但贏得滿座的掌聲,且提問熱烈!兩個半小時,大家還意猶未盡,不肯散場。講座贈書為楊儒賓教授新書《道家與古之道術》,也廣受大家好評。

本系列活動下一場次將於831日舉行,邀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蔡璧名主講「形如莊子、心如莊子、大情學莊子」,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地點: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150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贈書及現場簽書活動,歡迎參加!

洽詢電話:國家圖書館(0223619132427

  • 曾淑賢館長主持講座
    曾淑賢館長主持講座
  • 楊教授為讀者詮釋原典中所涵藏的智慧
    楊教授為讀者詮釋原典中所涵藏的智慧
  • 場內讀者踴躍
    場內讀者踴躍
  • 會場讀者滿座
    會場讀者滿座
  • 讀者提問
    讀者提問
  • 讀者提問
    讀者提問
  • 讀者提問
    讀者提問
  • 楊教授抽出贈書
    楊教授抽出贈書
  • 會後楊教授為讀者簽書
    會後楊教授為讀者簽書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