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佛典雲集,百年難得一見;國寶首度出館,現身佛教名山─「穿越時空 法寶再現─佛經寫本與刻本特展」記者會
  • 2019-08-02
佛典雲集,百年難得一見;國寶首度出館,現身佛教名山─「穿越時空 法寶再現─佛經寫本與刻本特展」記者會

國家圖書館於8月2日(五)上午於該館舉行「穿越時空 法寶再現─佛經寫本與刻本特展」記者會,席間佳賓雲集,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藏經樓堂主覺元法師、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吳津津館長等,以及眾多的媒體朋友們蒞臨現場,參與這場即將登場的佛典盛宴:「穿越時空 法寶再現─佛經寫本與刻本特展」記者會。

「穿越時空 法寶再現─佛經寫本與刻本特展」由國家圖書館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合作辦理,精選國家圖書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等多館館藏精華,以「佛經寫本及刻本」為主題展出近百件佛教經典,於8月8日至11月17日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盛大展出。其中,國家圖書館為響應本次展覽,特別精選館藏21組24件珍貴且具代表性的善本佛典,於佛陀紀念館公開展示。曾淑賢館長在致詞時特別強調,這批國圖珍藏的佛教善本古籍係首度跨出國圖大門,走入佛光山面對群眾。其中包括三部「國寶級」的佛教經典:1.舉世第一本雙色套印佛經—元刊朱墨雙色套印《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存世極為稀少的金代版本佛經—金皇統間私人刊印《集沙門不應拜俗等事》;3.全經鏤版精細、毫無缺損的宋刊本《妙法蓮華經》,並另有6件敦煌寫經參加展覽,包括不同時代的寫經、經論、經疏等,極為難得,不容錯過。

本次活動總策畫慈惠法師致詞時表示,全世界的書籍著作中,以佛教藏經的出版量最大,透過展覽可以讓藏經不再只是一本書,而能向大眾揭示藏經背後的所有經典傳承歷史及其中可歌可泣的故事。本次展覽並特別安排通俗講座,就是希望藉由深入淺出的演講,讓民眾瞭解藏經。 

而本次佛陀紀念館亦精選多部佛典精品面世,如常館長特別介紹原藏佛光山地宮的南北朝敦煌古寫經《摩訶般若波羅蜜放光經》,該部經典記述般若波羅蜜法及學習功德,寫於距今約1,500~1,700年前,經卷保存完整,通卷字體規整,顯明抄寫者的虔誠,大眾可藉此欣賞南北朝古樸的寫經字體,不僅藝術價值高,在書法史上亦占有重要地位。抄回梵本此經的僧侶朱士行(203-282),法號八戒,是三國時期魏國佛教僧侶,為漢族地區最早的西行求經僧侶,亦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僧人,即為中國著名古典小說《西遊記》中人物豬八戒的原型。另有寫於17世紀的藏文貝葉經,為傳統藏文梵匣形式的紙質寫本,乃將螺貝磨粉加工後用來書寫於傳統藏紙上,書寫經文的版框採塗刷方式染為黑底,十分別緻。

曾館長於會中介紹本次展覽乃集結圖書館佛經善本珍籍精華,展示「佛經」在中國文獻史的遞嬗之跡,展件囊括佛經之寫本、抄本、刻本,拓印、雕版等,展出的佛經文字則包含有緬甸文、巴利文、藏文等多種語文,更有貝葉佛經及韓國國寶高麗藏等。本次展覽共分四大主題,分別為一、妙法梵音─藏經源起與譯著;二、佛海津梁─佛經注疏與詮釋,佛法修行與闡揚;三、正法寶藏─佛教推廣與弘傳;四、佛教藏經的現代化。綜觀本次展出,乃從佛教的起源、經典的結集、譯經事業乃至佛經的寫本與刻本,具體呈現漢傳、南傳、藏傳佛經精華,並介紹當代佛教文獻的編纂、數位化、數位人文發展等,全面展示佛經傳播的歷史意義與價值。據此,本展覽堪稱佛經的「滿漢全席」,經典雲集,盛典薈萃,法寶再現。

曾淑賢館長並特別就國圖本次參展的4件珍貴特藏:包括流傳最具故事性並為館藏最早刻本的《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陁羅尼經》、宋刊小字梵夾本《妙法蓮華經》、圖文並茂的禪宗法門《牧牛圖頌》,以及清代人物版畫上乘之作《釋迦如來應化事蹟圖說》等,進行精彩的版本及遞藏源流介紹,與會大眾莫不聽得津津有味,嘖嘖稱奇。

配合本次展覽,主辦單位亦精心規劃了一系列相關活動,計有8月9日(五)至11(日)於佛光山雲來集舉辦「佛教藏經國際學術研討會」、8月10日(六)至11(日)於佛光山藏經樓法寶堂舉辦「大藏經通俗講座」、8月25日(日)及9月26日(四)安排兩場教育推廣講座;此外展覽期亦有佛經手作書體驗等諸多系列活動,希望透過各式深入淺出的活動,帶領大眾體驗豐富而多樣的經藏世界,歡迎各界踴躍前往參觀。

活動專網:https://www.fgs.org.tw/events/through/manuscripts/ 


「穿越時空 法寶再現─佛經寫本與刻本特展」 

開幕:2019年8月9日(五) 10:00 佛陀紀念館大覺堂

展期:2019年8月8日(四)至11月17日(日)

地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第二展廳(高雄市大樹區統嶺路1號)

電話:(07)656-3033轉4002、4003 



  • 曾淑賢館長特別介紹本館參展之4件佛典善本
    曾淑賢館長特別介紹本館參展之4件佛典善本
  • 曾館長致詞詳細介紹本次展覽特點
    曾館長致詞詳細介紹本次展覽特點
  •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致詞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致詞
  • 曾館長致贈國寶級《金剛經》複刻本予慈惠法師
    曾館長致贈國寶級《金剛經》複刻本予慈惠法師
  • 贈書合影
    贈書合影
  • 曾館長向慈惠法師一行介紹國圖參展之特藏佛典
    曾館長向慈惠法師一行介紹國圖參展之特藏佛典
  • 曾館長接受人間衛視專訪
    曾館長接受人間衛視專訪
  • 記者會場一隅
    記者會場一隅
  • 記者會場一隅1
    記者會場一隅1
  • 與會貴賓參觀善本書庫1
    與會貴賓參觀善本書庫1
  • 與會貴賓參觀善本書庫
    與會貴賓參觀善本書庫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