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北歐亞洲研究中心女性與性別研究專家拜訪本館
  • 2019-06-21
北歐亞洲研究中心女性與性別研究專家拜訪本館



為推動國家圖書館與海外臺灣漢學研究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TRCCS)合作夥伴建立更為密切的學術交流。繼本館於 2018年5月與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北歐亞洲研究中心(Nordic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 NIAS)簽署設置TRCCS之後,本月19日上午由NIAS所屬來自丹麥、瑞典、芬蘭等校之女性與性別研究專家學者五位,由NIAS高級研究員米曉琳(Cecilia Milwertz )教授領銜蒞臨本館拜訪,由曾淑賢館長親自接待。
NIAS與哥本哈根大學社會科學院圖書館長期密切合作,目前擁有北歐最大的現代亞洲書籍、期刊和電子資源,也是北歐學者進行亞洲研究的最重要據點之一。本次來訪專家學者包括米曉琳教授、挪威奧斯陸大學性別研究中心Harriet Bjerrum Nielsen講座教授、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杜娟華(Dusica Ristivojevic)研究員、以及Katrine Herold專案管理師、Kasper Thor系統管理師,長期以來成功地建立歐亞性別研究網絡。
本次來訪除就未來雙方合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交換意見,進行場地勘查,與臺灣專家學者進行籌備會議。會後來訪嘉賓並在本館安排下參觀本地重要女性研究學術機構聯繫,如臺灣國家婦女館,藉由著名的大稻埕附近女性的空間移動主題散步,從大稻埕出發瞭解近代臺灣女性如何由解足、受教育,解開女性小小的腳,開啟大大的世界,沿途包括貴德街茶行與撿茶女,塑造職業婦女的先趨、以婚姻業務聞名亞洲的霞海城隍廟,看見女性對婚姻從被動到主動爭取和諧的生活。來訪嘉賓除稱讚臺灣在社會平等、女權保障、性別平等的進步,也感受到本地女性與性別研究網絡的蓬勃發展。

  • 嘉賓於大廳合影
    嘉賓於大廳合影
  • 米曉琳教授致贈性別研究出版品
    米曉琳教授致贈性別研究出版品
  • 嘉賓熱烈討論展覽
    嘉賓熱烈討論展覽
  • 參觀臺灣記憶展覽2
    參觀臺灣記憶展覽2
  • 參觀臺灣記憶展覽
    參觀臺灣記憶展覽
  • 在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他鄉遇故知 -看見NIAS出版品
    在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他鄉遇故知 -看見NIAS出版品
  • 參觀善本書室
    參觀善本書室
  • 參觀大稻埕
    參觀大稻埕
  • 參觀臺灣國家婦女館交流
    參觀臺灣國家婦女館交流
  • 女權地標參觀
    女權地標參觀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