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與南臺科技大學主辦「2019年第十一屆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發表暨競賽」
  • 2019-05-28
國家圖書館與南臺科技大學主辦「2019年第十一屆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發表暨競賽」

國家圖書館與南臺科技大學合作主辦、16個大學校院及單位合辦之「2019年第十一屆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發表暨競賽」,於今(28)日在南臺科技大學登場,各發表場次選出表現優異之學生,頒發獎狀及獎金,藉此鼓勵優秀學位論文及論文公開發表,提升國內博碩士生優質學術研究論文的產出,推廣論文全文授權公開的觀念,並希望提升中南部大學之學術研究能量,增加臺灣研究成果在國際上的曝光率。

本活動舉辦迄今已逾10年,今年共有14位來自各領域、不同學校的菁英碩博士生代表發表論文,共分為6個場次;為鼓勵學生參與論文發表並獎勵表現優秀者,於會中頒發個人及團體獎項,個人方面共有最佳臺風、場控、表達、儀態等7項菁英獎,整體表現優異者將頒發青年學者潛力菁英獎;獲得最多獎項及團隊合作最佳之學校另頒贈團體獎,所有發表學生之論文也將全數授權予「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服務加值系統」。 

除論文發表外,今年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蔡明田教授以「論文結構和指導」為主題進行專題講座。蔡明田教授是成大工程管理學院教授,作育英才無數,自「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於民國99年上線以來,蔡教授所指導的博碩士論文電子全文被下載總數及書目被點閱總數皆位於本系統的冠軍寶座;因此,特邀請蔡教授分享論文寫作及指導的心得,讓與會者的論文實力更上一層樓。 

國家圖書館依據學位授予法第16條規定,為國內最主要的學位論文法定送存圖書館;第16條條文於去年底通過修正,明訂:「取得博士、碩士學位者,應將其取得學位之論文、書面報告、技術報告或專業實務報告,經由學校以文件、錄影帶、錄音帶、光碟或其他方式,連同電子檔送國家圖書館及所屬學校圖書館保存之」,且「國家圖書館保存之博士、碩士論文、書面報告、技術報告或專業實務報告,應提供公眾於館內閱覽紙本,或透過獨立設備讀取電子資料檔;經依著作權法規定授權,得為重製、透過網路於館內或館外公開傳輸,或其他涉及著作權之行為」。國圖本於典藏之責且為促進學術傳播,建立「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截至1085月為止,所收錄的全國各大學校院學位論文書目、摘要已超過112萬筆;已獲作者授權上網公開,並提供民眾免費下載利用的學位論文電子全文也超過48萬筆,已成為國內外重要的中文學位論文學術資源網站。此次修法為重大變革,本館王宏德助理編輯也透過今日的活動,以「對於學位授予法修正通過之我見」為題,與各校代表分享學位論文典藏之未來發展。 

曾淑賢館長於活動頒獎典禮致詞,感謝南臺科技大學、大仁科技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美和科技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臺東大學、崑山科技大學、逢甲大學、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技專校院圖書館委員會」、南區技專校院校際整合聯盟「圖書設備委員會」等單位多年的參與及協助。本活動於學界累積良好口碑,不僅提供學生發表研究成果的舞台,也透過活動獲得無數學子無私的授權電子全文;電子論文之送存及授權公開上網不僅能成就更多國內學子,也讓文化傳承、學術成果得以永續。

曾館長也強調,修正後之學位授予法,正式賦予電子學位論文送存國圖、國圖可於館內依法公開之法源。因此,電子學位論文將繼電子書之後,成為另類的熱門出版、閱讀與典藏形式,未來亦將衝擊圖書館既有之館藏發展與閱覽服務政策。未來,國圖除了持續溝通與宣導,推廣學位論文共建共享與永久典藏的理念之外,亦將本於學位授予法所賦予的職權,積極推動我國電子學位論文完整蒐集與在地化永續服務,並加強與各大學合作,共同提升臺灣之國際學術能見度及影響力。

  • 曾淑賢館長於頒獎典禮致詞
    曾淑賢館長於頒獎典禮致詞
  • 曾淑賢館長致贈南臺科技大學合辦單位感謝狀,與盧燈茂校長合影
    曾淑賢館長致贈南臺科技大學合辦單位感謝狀,與盧燈茂校長合影
  • 成功大學蔡明田教授進行專題講座
    成功大學蔡明田教授進行專題講座
  • 本館王宏德助理編輯分享學位授予法修法之影響及意義
    本館王宏德助理編輯分享學位授予法修法之影響及意義
  • 曾淑賢館長及合辦學校代表合照
    曾淑賢館長及合辦學校代表合照
  • 參賽同學與會來賓合照
    參賽同學與會來賓合照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