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紐約大學 Karl教授演講
  • 2019-05-09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紐約大學 Karl教授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9年5月8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2019年度獎助訪問學人,美國紐約大學歷史系Rebecca E. Karl教授主講「概念的魔術:論歷史與方法學」,並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何漢威教授擔任主持人,同時也邀請Karl教授的門生,國立臺灣大學人社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謝一誼擔任與談。

本場演講主軸為Karl教授於2017年完成的著作 The Magic of Concepts: History and the Economic in Twentieth-Century China。本書從經濟史觀點探討1930至50年代,乃至80年代以降的中國大陸,從學院到政府在經濟史觀上的取捨,是如何驅動她和世界史相互接軌。Karl教授用以敘事史的主軸有二:一為1930年代並不受主流重視,現今蔚為風潮的奧地利經濟學派,二是曾任廈門大學校長,知名的中國教育家和經濟學家王亞南教授(1901-1969),對該學派提出的批判。

王亞南教授對於奧地利經濟學派將事件平板化,去歷史化的處理方式不能認同。他指出任何一個社會都有其獨特的自然條件及時空背景,因此,儘管各國都講「經濟學」,但實際應用的手段必然巧妙不同,並提出了「中國經濟學」之說法。何漢威教授及謝一誼博士則補充了奧地利經濟學派著名學者如組織「朝聖山學社」的海耶克(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在學派被邊緣化時進行的種種努力。

藉著王教授的批評,Karl教授將中國經濟史置入世界脈絡中,從1930-40年代自外於全球的亞細亞生產方式,1950年代中共建國的社會主義經濟基礎,到1980-90年代中國經濟概念的轉向並擁抱資本主義。Karl教授強調這些觀念轉變的重大時刻,無疑地都存在概念的反覆性。在此架構下,以1949年國統區市民生活為主題的電影「烏鴉與麻雀」也好;王亞南教授之子,經濟學家王洛林在千禧年後對中國加入WTO和市場自由化的讚揚也好,皆屬可以用以解釋歷史的「概念的魔術」( magic of concepts)之體現。

  • 左起:謝一誼博士、Rebecca E. Karl教授、何漢威教授、黃文德組長
    左起:謝一誼博士、Rebecca E. Karl教授、何漢威教授、黃文德組長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左起:謝一誼博士、Rebecca E. Karl教授、何漢威教授
    左起:謝一誼博士、Rebecca E. Karl教授、何漢威教授
  • 左起:謝一誼博士、Rebecca E. Karl教授
    左起:謝一誼博士、Rebecca E. Karl教授
  • 左起:Rebecca E. Karl教授、何漢威教授
    左起:Rebecca E. Karl教授、何漢威教授
  • 左起:謝一誼博士、Rebecca E. Karl教授、何漢威教授
    左起:謝一誼博士、Rebecca E. Karl教授、何漢威教授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