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呂淑櫻老師「Q 版人物動手繪」輕鬆學習!
  • 2019-04-13
呂淑櫻老師「Q 版人物動手繪」輕鬆學習!

 

  4 月的知識春遊,國家圖書館「漫畫.漫話」系列活動,在4 月 13 日(六)下午 2 時 - 4 時,邀請呂淑櫻老師,於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 3 樓階梯教室,指導參加「Q 版人物動手繪」活動的讀者,實地畫出專屬自己的 Q 版人物繪,呈現出風格獨具與眾不同的個人特色。今天的活動時間還沒到,已有不少雀躍的讀者,迫不及待先到會場等待活動開始。
  Q 版人物會很難畫嗎?平日沒學過畫的人也能畫嗎?日常生活所見的動漫,不論是寫實、奇幻或其它……裡面的角色都可以隨著劇情,變化出萌樣的 Q 版造型,就在這次「Q 版人物動手繪」活動,由呂淑櫻老師現場示範,並分享教授如何畫出 Q 版人物,介紹 Q 版人物的類型、繪製秘訣以及延伸應用。
  呂淑櫻老師個性低調謙虛,但她的作品廣布在我們的生活中,畫風可愛但不拖泥帶水,線條運用自如十分漂亮,而且設計領域廣泛,例如生活小物的不同文具禮品、飛寶闖關遊戲;在電視台作品方面,小朋友愛看的兒童節目,道具就是呂老師在幕後設計與製作;此外在公共電視台《水果冰淇淋》中,結合漫畫技能將真人繪製成 Q 版人物;也在電視節目《萌學園》及 YOYO 台的哥哥姐姐人物圖發揮設計才華。
  呂老師只有設計作品嗎?老師也曾以《雨.魚》榮獲第 8 屆東立漫畫新人獎少女漫畫組第一名,所以參加今天活動的讀者,真的是有福了,作品跨領域實務經驗豐富的呂淑櫻老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大家進入「Q 版人物動手繪」的世界。首先介紹飛寶的 Q 版設計,說明如何憑空想像 Q 版造型;接著再進一步說明《萌學園》作品,講解要如何按照人物照片變化成 Q 版,以及動作的變化、其他領域上運用。
  有了開頭的設計,接下來介紹Q 版造型要如何應用以及延伸運用,如可以用在手帳、memo、筆記、卡片、貼圖等,在很多方面都可以讓大家的創意獲得實際使用,至於最重要的 Q 版要如何畫呢?呂老師也講解了不同的 Q 版、動作、表情、其它物品元素,要如何放入作品中,增加作品的豐富性,最後就是大家熱切希望的動手畫,在 memo 上簽名繪,畫出自己的 Q 版人物繪,動手繪的 memo 作品,還可以張貼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 3 樓漫畫屋作品展示板,讓更多人看到學習成果。
  在演習現場的熱絡氣氛下,呂淑櫻老師為回應現場讀者熱烈的支持以及提問,原定2 個鐘頭的研習活動不斷順延,有讀者關心學插畫的前景,老師分享自己在業界的經驗,說明插畫能從事的範圍很廣,比如文具、禮品、圖書封面及內頁設計、電子報圖片設計等,但如果是童書或兒童玩具設計,最好不要有太強烈的個人風格,這是老師在業界多年心得,不藏私的分享給讀者了解,當然老師最後還是叮嚀在場想學插畫的讀者,還是要從基礎開始學習,根基才能紮得穩。
  今天的現場,每個第一次學畫 Q 版人物的讀者,在呂老師的帶領下,學到可愛的 Q 版人物,其實沒有想像中手到擒來的容易,但在經過學習後,只要循著呂老師的指導,每個人都可以畫出可愛的 Q 版人物。國家圖書館同時誠摯希望在今天「Q 版人物動手繪」活動後,熱愛動漫的你,還可以繼續參加「動漫人物台詞」徵集活動,網址:https://www.ncl.edu.tw/activityhistory_238_672.html
  • 呂淑櫻老師講習前準備
    呂淑櫻老師講習前準備
  • 開場介紹
    開場介紹
  • 現場參加讀者
    現場參加讀者
  • 呂淑櫻老師示範解說
    呂淑櫻老師示範解說
  • 讀者實地作畫
    讀者實地作畫
  • 讀者與呂淑櫻老師(前排右3)合照
    讀者與呂淑櫻老師(前排右3)合照
  • 讀者和呂淑櫻老師(右)合照
    讀者和呂淑櫻老師(右)合照
  • 呂淑櫻老師個別指導讀者
    呂淑櫻老師個別指導讀者
  • 現場參加讀者完成作品之一
    現場參加讀者完成作品之一
  • 現場參加讀者完成作品之二
    現場參加讀者完成作品之二
  • 呂淑櫻老師現場完成作品
    呂淑櫻老師現場完成作品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