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友倫與友情——鄭文惠教授主講明四家詩畫中的友情
  • 2019-03-30
友倫與友情——鄭文惠教授主講明四家詩畫中的友情

詩以情為本,歷代的友誼詩,在形式上隨著詩歌的發展而發展,內容又是無比豐富,詩人純真而充滿趣味的心靈,重視友道,讓人找到更多美好的友情經驗。國家圖書館舉辦2019春天讀詩節「桃李春風一杯酒──詩篇裡的友情」系列講座活動,3月30日下午邀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鄭文惠特聘教授主講「友倫與友道——明四家詩畫中的友情」。鄭文惠教授研究專長為古典詩歌、題畫詩、詩意圖、書法、圖∕文的互文性、空間∕記憶研究、身體∕性別研究、觀念史∕概念史、數位人文。鄭文惠教授研究著述頗豐,曾任海德堡大學漢學系及跨文化研究中心訪問學人,並應邀至哈佛大學、日本關西大學、南洋理工大學等進行研究及演講。

鄭文惠教授演講中指出中國文人畫往往以詩書畫印結合的美學結構,表述自我內在的思想情感,及自我與他者、自我與萬物、自我與現實、自我與社會、自我與家國等諸多複雜而變動的關係。詩書畫是文人的文化資本與展演舞臺,題畫詩是讀者跟作者之間符號鍵轉換生成的交流體系,文人社群中逞才比藝的重要競爭工具,並非每個人都能創作題畫詩,須妥善處理詩與畫的對應關係,才能完美呈現作品。

      明代題畫詩盛行與文化環境之質變、經濟型態之轉換、哲學思潮之變革、詩畫理論之互滲等背景因素有關。演講聚焦於明四大家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繪畫文本空間如何透過詩/畫的互文性結構表述友倫與友情。並分別以名號圖、送別圖、山水畫、地景畫,及合作畫等為主,如唐寅〈陶穀贈詞圖〉、〈山路松聲圖〉、〈溪山隱漁〉、〈震澤煙樹〉、〈西洲話舊圖軸〉、〈班姬團扇圖〉;文徵明〈猗蘭室圖〉、沈周〈虎丘送客圖〉、文徵明、仇英〈寒林鍾馗〉等作品,透過詩/畫的互文性美學修辭策略,呈現明四大家彼此之間及與其他朋友的感情互動,及從中如何建立友倫與友道,在友情世界中照顯自我的人生意義、倫理承擔與生命價值、生命超越,以及在地意識與地域的集體記憶。

      全場演講鄭文惠教授以紮實的詩學,利用畫作詮釋詩作,鮮明表現出畫家自我真誠不偽,不受範圍的自由意識;聽眾隨著螢幕畫面腦海呈現起伏的詩句節奏,煥發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意境。現場聽眾對於〈寒林鍾馗〉雅俗爭辯、書法與學術創作比重如何取捨等提問與講座互動,顯示大家興致昂然。鄭文惠教授分享她的學術與創作經驗,感性勉勵大家,生活當中若有文房四寶在眼前,是不同的世界。

          「桃李春風一杯酒──詩篇裡的友情」系列講座4月13日由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廖振富兼任特聘教授主講「滄桑如夢憶群英——櫟社詩人的『臺灣心』與『師友情』」,4月27日邀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暨數位文化中心主任須文蔚教授主講「你是迎面而來的風——華語現代詩人的唱和與情誼」,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每場講座,共渡一個詩情畫意的春天。活動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97

  • 漢學研究中心黃組長致歡迎詞
    漢學研究中心黃組長致歡迎詞
  • 鄭文惠教授為讀者帶來精彩的演講
    鄭文惠教授為讀者帶來精彩的演講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鄭教授開心幫讀者簽書
    鄭教授開心幫讀者簽書
  • 鄭教授幫春詩系列講座海報簽名
    鄭教授幫春詩系列講座海報簽名
  • 與讀者合影
    與讀者合影
  • 鄭教授學術的講述吸引讀者發問1
    鄭教授學術的講述吸引讀者發問1
  • 鄭教授學術的講述吸引讀者發問2
    鄭教授學術的講述吸引讀者發問2
  • 鄭教授學術的講述吸引讀者發問3
    鄭教授學術的講述吸引讀者發問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