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白先勇先生談紅樓人物
  • 2019-03-30
白先勇先生談紅樓人物

在凜凜春情,在春寒雨初歇的午後,臺北微透著春暖意。國家圖書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合辦的「白先勇談紅樓人物」,第一場「紅樓人物的鏡像關係——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等」熱烈地登場了。

首先由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執行長介紹講座舉辦的緣由,緊接著由文學大師白先勇老師親自剖析,在真真假假、理性感性、儒道佛思想之間,曹雪芹如何藉由紅樓人物表達他的人生哲思。

白老師提醒我們讀《紅樓夢》時,不僅要咀嚼文本結構,更要細品書中人物角色的愛恨情仇、喜怒哀樂,並觀照小說人物舉止言談對我們人生的啟發。白老師以賈寶玉與其他人物關係對照為例,仔細剖析寶玉的精神,在書末隨著一僧一道而去,但寶玉的肉體則藉由蔣玉菡與花襲人成婚,對全書做了圓滿的結局,更引用西洋文學名著《咆哮山莊》主人翁關係為對比,以黛玉性格未符合傳統儒家價值體系,終不能與寶玉共結連理,讓人聽來無不動容,《紅樓夢》小說書寫技巧鏡中有像,像中有鏡,虛實相映,令人贊嘆。

在欲罷不能,氣氛熱絡中,演講結束。我們也深切地盼望4月13日第二場「紅樓人物的平行對比——賈母/劉姥姥、賈府四春『元迎探惜』」登場。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116

  • 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執行長開場
    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執行長開場
  • 會場人潮
    會場人潮
  • 白先勇老師
    白先勇老師
  • 白先勇老師
    白先勇老師
  • 會場全景
    會場全景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