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幽靈帝國拜占庭》歷史迷父子穿越古今的旅行書寫: 澳洲知名作家暨廣播人理查.費德勒來臺唯一公開演講
  • 2019-03-17
《幽靈帝國拜占庭》歷史迷父子穿越古今的旅行書寫:  澳洲知名作家暨廣播人理查.費德勒來臺唯一公開演講

國家圖書館與澳洲駐台辦事處合作舉辦「歷史迷父子穿越古今的旅行書寫:理查.費德勒談《幽靈帝國拜占庭》」專題講座暨簽書活動,於108年3月17日週日上午10時,在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國際會議廳辦理。本次澳洲辦事處邀請到身兼澳洲知名廣播人與暢銷作家的理查.費德勒(Richard Fidler)來臺訪問並進行演講,此次亦是來臺唯一一場公開講座暨簽書活動。此外,也特別邀請到與理查.費德勒同樣專精於歷史、文學與旅行的臺灣知名作家謝哲青與費德勒進行對談,一同引領對歷史與旅行文學有興趣的臺灣讀者漫遊於拜占庭帝國的千年歷史記憶。而本場講座亦透過大愛電視台『青春愛讀書』節目製作團隊全程攝錄於線上直播,以讓更多無法到場的讀者能共襄此閱讀盛宴。

國圖曾淑賢館長於致詞中表示,非常感謝澳洲辦事處長期以來對於國圖閱讀推廣活動的各項支持及協助,引薦邀請許多知名澳洲作家學者蒞臨國圖進行演講;也感謝城邦出版的黃淑貞總經理及光磊國際版權公司譚光磊創辦人的蒞臨支持。而近期國圖所公布的107年的臺灣閱讀風貌報告中也顯示,國人對於閱讀的興趣與投入亦日漸提高,正呼應日今日講座座無虛席的盛況。相信透過今日理查‧費德勒先生的分享以及謝哲青先生的精彩與談,能帶給各位聽眾一場閱讀與書的美好饗宴。

澳洲辦事處吳國良副處長亦表示很感謝國圖提供本次雙方的合作機會,亦很榮幸能邀請到理查.費德勒(RichardFidler)蒞臨演講,來與台灣的讀者分享其《幽靈帝國拜占庭》的創作發想與歷程,將為大家帶來其具深厚歷史底蘊又兼具風趣魅力的演講內容。

《幽靈拜占庭帝國》的創作緣由主要是深受拜占庭帝國歷史吸引費德勒,決定展開一段從羅馬到伊斯坦堡的旅程,以作為同為歷史迷十四歲兒子的成年禮。此趟旅程,從拜占庭帝國發跡的羅馬,到其滅亡的伊斯坦堡,一路探查拜占庭帝國的歷史殘影,讓一幕幕詭譎多變、風起雲湧的人性戲碼重新躍然紙上。費德勒在分享中提到,因自身著迷於古文明歷史與文化,同時對於帝國的興衰歷史更深感興趣;而拜占庭帝國是一段逐漸被世人遺忘的歷史,然其往昔的輝煌與宏偉更讓人想深入探尋,重新為其鮮活於世界。在費德勒的分享中,也提到了許多與兒子在旅程中的趣聞以及對於目睹宮殿建物遺跡所感受的震撼與唏噓,以及在蒐集閱讀相關文獻與旅行的過程中,彷彿經歷了一場時空旅行。

而同樣是對於歷史文明與旅行有豐富學養及經驗的謝哲青先生,於對談中也提到,了解東羅馬帝國興衰史的著作很多,但多為艱澀深奧,然費德勒《幽靈拜占庭帝國》一書絕對是讀者對於了解拜占庭相關歷史最佳的入門著作。在兩位作家的精采對談中,也探討了一些有趣的議題,如兩位作家都認為,在歷史的探尋歷程中,應以開闊的心態去檢視面對每段史實,重新認識世界面貌以及找到自己於歷史長河中的定位;以及拜占庭帝國其尊重多元文化的態度;以及女性在拜占庭帝國歷史中的角色之重要性...等。

本場活動吸引近300位聽眾到場參與,現場聽眾利用線上提問機制踴躍發問,提出了許多有趣的問題,如:想知道兩位作家若能來場時空旅行,最想回到哪個時代;以及如何帶領孩童或青少年觸發其對歷史的興趣等問題。兩位作家也以兼具學理與風趣的方式一一回應聽眾的問題。

演講結束後的簽書活動參與的讀者大排長龍,大家紛紛把握這難能可貴的機會與親切又風趣的理查.費德勒先生進行近距離互動,也讓本場講座活動在滿溢與歷史和閱讀的美好相遇氛圍中,畫下圓滿的句點。 

  • 理查.費德勒先生(中)及謝哲青先生(右二)與曾館長、吳副處長及現場近300位聽眾合影留念
    理查.費德勒先生(中)及謝哲青先生(右二)與曾館長、吳副處長及現場近300位聽眾合影留念
  • 曾淑賢館長與費德勒先生合影留念
    曾淑賢館長與費德勒先生合影留念
  • 費德勒先生為本館所簽之著作及紀念杯
    費德勒先生為本館所簽之著作及紀念杯
  • 右起:曾館長、謝哲青先生、費德勒先生、澳洲辦事處吳國良副處長
    右起:曾館長、謝哲青先生、費德勒先生、澳洲辦事處吳國良副處長
  • 費德勒先生與謝哲青先生於開場前合影
    費德勒先生與謝哲青先生於開場前合影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澳洲辦事處吳國良副處長
    澳洲辦事處吳國良副處長
  • 費德勒先生生動精采的演講
    費德勒先生生動精采的演講
  • 費德勒先生與謝哲青先生進行與談
    費德勒先生與謝哲青先生進行與談
  • 費德勒先生與謝哲青先生進行與談
    費德勒先生與謝哲青先生進行與談
  • 費德勒先生親切地為在場讀者一一簽名
    費德勒先生親切地為在場讀者一一簽名
  • 參與簽書活動的人龍盛況
    參與簽書活動的人龍盛況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