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陶然共忘機——歐麗娟教授主講唐詩中的友情
  • 2019-03-09
陶然共忘機——歐麗娟教授主講唐詩中的友情

亞里斯多德說:「詩比歷史更真實」,詩歌,是唐朝詩人抒情言志的表達,長久以來溫暖廣大讀者的心靈。國家圖書館舉辦2019春天讀詩節「桃李春風一杯酒──詩篇裡的友情」系列講座活動,3月9日下午邀請臺灣大學中文系歐麗娟教授主講「陶然共忘機——唐詩中的友情」。歐麗娟教授多年來從事唐詩、《紅樓夢》的研究,曾獲臺大「傑出專書獎」與「傑出教學獎」、「2015全球開放教育聯盟傑出教學者獎」等春雨連綿,乍暖還寒,現場不斷湧入聽眾,國際會議廳座無虛席。

   唐詩之美在於意象豐沛、情感真摯與文化底蘊深厚。歐麗娟老師演講中指出詩詞中寫最多的不是愛情,而是友情,而寫友情最多的,又是千古動人的送別詩。友情是一切真情的基礎:愛情的根基和保鮮劑、仁民愛物的胸懷核心,歐麗娟教授將詩歌中的情感還原,引領聽眾看見真實的人性,朋友即「情人」,王維詩中代表最相思的紅豆,是要送給摯友;李白〈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與知心朋友境界超越言語;《紅樓夢》裡寶黛之戀就是從友情開始的。法國修伯里著作《風沙星辰》:「生命教給我們,愛並非存於相互的凝視,而是兩個人一起望向外在的同一個方向」,無論古今中外,朋友之間知音相賞深厚情誼令人動容。

   友誼是共通的人際關係,古人因為交通不便,使得「離別」成為一件重要的事,在此種情境下,詩作更能看出朋友之間深厚的情誼。「相見時難別亦難」的友情,如孟浩然〈送朱大人入秦〉、王維〈渭城曲〉、白居易〈對酒五首〉等,即景抒情,曲盡千古友人相別的心聲,所以說「但傷知音稀」。摯友之間「陶然共忘機」的境界,超越了「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窒息。

歐麗娟教授以她深厚的文學涵養,闡述詩文的意象情感,從不同面向角度重新品味唐詩的美感,更連結相關作品、文學原型與文化,引領聽眾從詩人的感受啟動對生命的感動,唐詩中醇厚友情讓人悠然神往。現場聽眾提出如何解讀文本,不至受限歷史的繆誤?喜歡文學,如何以文學安身立命?歐麗娟教授語重心長的指出學問並非朝夕就能完成,須從零開始長期積累,經常閱讀連結相關閱讀經驗,閱讀時提醒自己是否漏看,不能光憑感覺閱讀,理性與感性兼具相輔相成,感性會讓理性更透徹;勉勵大家每個人有自己獨特個性,不怕辛苦尋找自己的方式,領略成長的喜悅。

          「桃李春風一杯酒──詩篇裡的友情」系列講座3月23日由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兼任文學院院長周益忠教授主講「從桃李春風一杯酒到我家江南摘雲腴——說黃山谷詩中的友情」,3月30日邀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鄭文惠特聘教授主講「友倫與友情——明四家詩畫中的友情」,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每場講座,共渡一個詩情畫意的春天。活動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97

  • 歐教授演講風采1
    歐教授演講風采1
  • 歐教授演講風采2
    歐教授演講風采2
  • 歐教授演講風采3
    歐教授演講風采3
  • 歐教授演講吸引滿座讀者
    歐教授演講吸引滿座讀者
  • 回應讀者提問1
    回應讀者提問1
  • 回應讀者提問2
    回應讀者提問2
  • 為讀者簽書
    為讀者簽書
  • 與讀者交流
    與讀者交流
  • 歐教授與讀者合影1
    歐教授與讀者合影1
  • 歐教授與讀者合影2
    歐教授與讀者合影2
  • 與讀者合影3
    與讀者合影3
  • 摸彩贈書活動
    摸彩贈書活動
  • 歐老師於2019春天讀詩節海報簽名
    歐老師於2019春天讀詩節海報簽名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