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相愛相殺?祁立峰教授主講六朝文人的友情與激情
  • 2019-03-02
相愛相殺?祁立峰教授主講六朝文人的友情與激情

      繁花盛開的春天予人歡欣歌詠的期待,國家圖書館舉辦2019春天讀詩節「桃李春風一杯酒──詩篇裡的友情」系列講座,3月2日邀請中興大學中文系祁立峰副教授主講「相愛相殺?六朝文人的友情與激情」。祁立峰副教授研究領域為六朝文學、文學理論,身具教授、作家身分,另從事文藝創作,曾獲臺北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國藝會創作及出版補助。並於媒體擔任專欄作者。雖適逢228連續假期,仍吸引頗多年輕人前來參加講座,國際會議廳座無虛席。

中國自古以來文人就熱衷寫作「贈答詩」,在收羅先秦到齊梁典律作品的《文選》中,贈答詩就超過四輯,比其他詩歌主題都還來得更多。祁立峰副教授將魏晉南北朝時期的贈答詩,透過文學史發展的脈絡,介紹給聽眾:(1)「我送你離開,千里之外」:「贈答詩」的起源與發展;(2)「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擬代」的文學傳統;(3)「以我徑寸心,從君千里外」:文人的真情與矯情;(4)「客行昔日月,崩波不可留」:不得以的宦遊經歷。希望聽眾能對魏晉南北朝的詩歌有更深刻的認識,並體會六朝詩歌如何成為唐詩的養分,開創唐詩盛世。

祁立峰副教授用現代手法還原遠古情境,用歷史事件比喻現今社會現象,演講中指出對古代士人來說,大江南北交通險阻,只要與朋友闊絕,就有可能是生離死別,因此朋友間的贈答詩經常誇張又激動,倒不見得真的有什麼激╱基情。魏晉六朝戰亂頻仍,士人之間的酬作贈答更是頻繁,祁立峰教授以嶄新思維詮釋過往故事,六朝文人因時局發展與政治環境的影響,詩作較無大悲大喜看不出作者心理變化,祁立峰副教授因其深諳新世代的語境與語彙,詮釋六朝文人詩中深情、又鏘又搞笑的故事,令全場演講笑聲不斷,幽默個性表露無遺。

春寒料峭,但現場聆聽的讀者熱情不減,利用祁立峰教授提供的Sli.do線上提問與講座互動,如《世說新語》中人物彼此間的友情、南朝的物質生活條件、鍾會對稽康的一系列行為是玻璃心碎嗎?現場亦有人提問如何養成以現代語言詮釋古典?祁立峰副教授語重心長提出閱讀經典,每個時代應選最具代表性的文體閱讀,國文課匱乏的是──將一個作家想像成只能有一種屬性或意義,事實上創作者們就如同我們是一個完整的人,給出各種的可能性,應當才是教育最核心的意義,發人深省。

          「桃李春風一杯酒──詩篇裡的友情」系列講座3月9日由臺灣大學歐麗娟教授主講「陶然共忘機——唐詩中的友情」,3月23日邀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兼任文學院院長周益忠教授主講「從桃李春風一杯酒到我家江南摘雲腴——說黃山谷詩中的友情」,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每場講座,共渡一個詩情畫意的春天。活動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97

 

  • 國圖國合組耿立群主任致歡迎詞
    國圖國合組耿立群主任致歡迎詞
  • 祁立峰教授為讀者帶來精彩的演講
    祁立峰教授為讀者帶來精彩的演講
  • 祁教授風趣生動的演講
    祁教授風趣生動的演講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祁教授幫忙抽出贈送民眾圖書
    祁教授幫忙抽出贈送民眾圖書
  • 讀者排隊請老師簽書
    讀者排隊請老師簽書
  • 祁教授幫讀者簽書及海報簽名
    祁教授幫讀者簽書及海報簽名
  • 祁教授與父母親在會場留影
    祁教授與父母親在會場留影
  • 讀者與老師合照
    讀者與老師合照
  • 祁教授與耿主任合照
    祁教授與耿主任合照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