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冬季閱讀講座第四場:蔡振興教授主講「山、神與靈韻的消失」
  • 2018-12-22
冬季閱讀講座第四場:蔡振興教授主講「山、神與靈韻的消失」

本館與科林研發合作舉辦的「與自然同行---品味西洋生態文學」系列講座第4場於今日(1222)登場,本次邀請淡江大學英文學系蔡振興教授兼系主任以「山、神與靈韻的消失」為題演講。雖然今天是補行上班的日子,但仍不減民眾聽講的熱情,與我們一起在冬至的下午共赴自然與文學的饗宴。 

本場演講由本館知識服務組李宜容主任擔任開場主持人,並介紹今日講師。蔡振興老師是臺灣大學外文研究所博士,現任淡江大學英文學系教授兼任系主任,也是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及文學與環境學會會長,研究專長為西洋文學概論、文學批評、魔幻寫實主義與後殖民論述、生態論述等,發表多篇生態文學研究專文及多本專書。

蔡教授從生態論述研究的概念切入,他點出生態的破壞通常是因為個人自掃門前雪(Not in my backyard)的觀念,以及財團造成環境破壞後卻仍照常營業(Businessas usual)的態度而繼續惡化。蔡教授以日本動畫片《少女的奇幻森林》及《魔法公主》為例,點出人們通常相信山是神聖而有靈性的,森林裡存在著精靈及神祇;而《魔法公主》中的山獸神代表著傳統及生命力,雖有靈性但非常脆弱,最終仍敵不過現代化的武器而喪生,森林也失去神明的庇佑。

蔡教授進一步提到生態論述研究的波段理論,第一波的研究自1980年代開始,討論荒野及自然的重要性,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英國及美國的浪漫主義,梭羅可說是其代表;第二波則從1990年代起,開始加入論述;第三波則由2000年起,提出全球化理論,並指出地方和全球能有對話的空間,臺灣也在此時期開始逐漸有了生態論述研究及自然書寫。

蔡教授的演講中也指出,過去文學通常是「人本中心論」,不斷處理「人」的議題,而未探討環境中的「物」,其實這些非人的主題跟人類息息相關,人和環境具有共依供存的「跨身體性」。蔡教授舉了許多生活中的例子,例如海洋的汙染進入魚類的體內,人類再捕魚進而把這些已經被汙染的魚吃下肚;他也舉了美國作家潘凱苛(Ann Pancake)2007年出版的的生態書寫小說《一直都是這種怪天氣》為例,為了經濟利益而削山取煤,影響的不只是當地的居民,更會影響全球的氣候環境。蔡老師也舉了許多反應臺灣目前環境狀況的實例,點出環境政策和生態環環相扣,一個政策的錯誤就能導致嚴重的後果。最後,蔡教授也勉勵讀者,目睹生態問題的現況,要培養批判和思考能力,了解問題的嚴重性,將對未來的悲觀轉化為樂觀,雖然結局不一定美好,但透過思考,也許能帶領我們在未來找到新的解決方式。

演講後的贈書抽獎活動,由科林研發提供蔡振興教授甫出版的《生態危機與文學研究》(書林出版,2018)新書贈送給現場幸運的聽眾,蔡教授也為讀者簽書,感謝讀者熱情參與。

本系列講座下一場次將於10815日登場,邀請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學院現代語言文學系張嘉如副教授兼系主任主講「溪山有盡:西方生態電影裡的環境危機與動保意識」,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冬季閱讀主題網頁:http://107read.ncl.edu.tw/winter_01.html

同步展出:107年度冬季閱讀講座「與自然同行──品味西洋生態文學」

(一)主題書展:國圖閱覽大廳

(二)視聽資料展:國圖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臺北市延平南路156號)

  • 李宜容主任擔任開場主持人
    李宜容主任擔任開場主持人
  • 蔡振興教授介紹生態研究論述
    蔡振興教授介紹生態研究論述
  • 國際會議廳會場一隅
    國際會議廳會場一隅
  • 演講後讀者提問
    演講後讀者提問
  • 蔡振興教授現場抽出幸運讀者致贈新書一本
    蔡振興教授現場抽出幸運讀者致贈新書一本
  • 蔡振興教授為現場讀者簽書
    蔡振興教授為現場讀者簽書
  • 李宜容主任與蔡振興教授合影
    李宜容主任與蔡振興教授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