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獨創以《易》演兵的大易兵法-《從易經看孫子兵法》」新書分享會
  • 2018-12-16
獨創以《易》演兵的大易兵法-《從易經看孫子兵法》」新書分享會

由本館與大塊文化出版公司共同舉辦「《從易經看孫子兵法》」新書發表暨主題講座」活動,於本(107)1216日(星期日)下午2時,邀請中華奉元學會理事長劉君祖老師主講,與聽眾一起分享《易經》與《孫子兵法》兩部奇書豐富的內涵。 

劉君祖老師曾任牛頓出版公司總經理兼總編輯,台灣周易文化研究會創會理事長,台灣中華孫子兵法研究學會副會長。現任中華奉元學會理事長,咸臨書院山長。劉老師以發揚中華經典文化薪傳為職志,近年更以易學為骨幹,將四書五經及諸子書貫串為一思想整體,旁通於佛、道等演繹發揮。 

新書發表活動由傳統藝術中心王蘭生副主任開場,大塊文化公司郝明義董事長致詞,來賓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教授、中華孫子兵法研究學會傅慰孤將軍、台灣周易文化研究會林獻仁先生,分別說明與劉老師相識的過程與淵源,也分享學習《易經》與《孫子兵法》的益處與收穫。 

《孫子兵法》是流傳最古老的兵書,其「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全勝思想,崇尚和平的慎戰、去戰思想,知己知彼的戰略思想,是21世紀的顯學。劉老師綜合運用《易經》來講《孫子兵法》,讓人感覺更立體、更動態,在學習兵法的同時,可以從《易經》的視角,提出更高維度的意見,而有更深、更全面的體悟。

劉老師曾就以《易》演兵占問《易經》,卦象是復卦第四爻--「中行獨復」。意思是按照時中之道行事,並呼應初爻指出的核心創造力。劉老師創建出一個以《易》演兵的典型,破解了《孫子兵法》眾多軍事範疇的淵源端緒,從而把中國古典兵學的歷史又向前追溯了一兩千年。

《易經》有三易:即變易、不易、簡易。簡單來說,就是人不要自尋煩惱,不要把事情複雜化,尤其面臨到社會衝突、組織衝突,一定要化繁為簡,以簡馭繁。這雖然都是老話,卻是顛撲不破的道理,所有的管理,包括身心方寸之間的管理都是這個法則。不論是商場競爭、談判技巧,或是錯綜的人際關係等,這些都離不開策略,企業競爭如同行軍打仗,若不能抓住市場就很難在競爭中立足。因此,若能彈性運用,定可幫助讀者在任何領域都能進退合宜。

活動的最後在老師為讀者解答以及簽書的熱烈互動中畫下圓滿的句點。

  • 劉君祖老師演講風采1
    劉君祖老師演講風采1
  • 大塊文化公司郝明義董事長致詞
    大塊文化公司郝明義董事長致詞
  • 來賓楊開煌教授致詞
    來賓楊開煌教授致詞
  • 來賓傅慰孤將軍致詞
    來賓傅慰孤將軍致詞
  • 來賓林獻仁先生致詞
    來賓林獻仁先生致詞
  • 劉老師講座吸引近140名讀者聆聽
    劉老師講座吸引近140名讀者聆聽
  • 劉老師演講風采2
    劉老師演講風采2
  • 主持人王蘭生帶動會場氣氛
    主持人王蘭生帶動會場氣氛
  • 劉老師回應讀者提問
    劉老師回應讀者提問
  • 劉老師親切為讀者簽書
    劉老師親切為讀者簽書
  • 主持人王蘭生與劉老師
    主持人王蘭生與劉老師
  • 劉老師與工作人員及粉絲們合照
    劉老師與工作人員及粉絲們合照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