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生命的慶典-墨西哥亡靈節」特展於國圖隆重開展
  • 2018-11-26
「生命的慶典-墨西哥亡靈節」特展於國圖隆重開展

     國家圖書館與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合作舉辦「生命的慶典-墨西哥亡靈節」特展(CelebratingLife: The Day of the Dead in Mexico),於1071126日至1216(週二至週日 09:00-17:00),在國圖文教區一樓展覽室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一覽墨西哥亡靈節的絢麗與繽紛!1126日下午2時舉行特展開幕式,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及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托雷斯(Martin Torres)處長共同主持,外交部劉德立次長、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館哈菁絲大使(H.E. Amaassador Jasmine Elise Huggins)、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代表Mr.Murat Baklaci等多國駐臺辦事處代表皆蒞臨祝賀,現場超過百位來賓與會,一同共襄盛舉。

 

     紅遍全球的迪士尼動畫《可可夜總會》(Coco),其背景正是取材自墨西哥傳統節日「亡靈節」(Día de los Muertos),動畫中所刻劃魔幻的亡靈城市、花瓣橋以及風格獨具又細膩的各式繽紛骷髏,讓人們對墨西哥亡靈節有了初步的認識,更感受到了墨西哥人面對死亡的開闊及豁達的態度。

     每年11月1112 日,是墨西哥的亡靈節,起源於前哥倫布時期原住民文化習俗和西班牙殖民政府帶來的天主教節日傳統的文化融合,於2008 年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在長達兩天的亡靈節期間,墨西哥人會用最絢麗的顏色裝扮他們的城鎮,展現對生命的熱情以及對先人的思念。不僅會在家中設置祭壇,用萬壽菊、糖製骷髏頭和亡靈節甜麵包等特色祭品及元素裝飾,以迎接摯愛的親人靈魂返回,滿懷感恩的追憶摯愛的親人;家人們亦會徹夜齊聚於墓園共享食物,以絢麗多姿的鮮花和隨風飄揚的亮麗墨西哥剪紙滿佈墳場,播送音樂,以增添守夜的歡騰氛圍。

 

  國圖曾淑賢館長表示,很高興本次能有機會與墨西哥辦事處合作籌畫亡靈節的主題特展,藉此以讓民眾可更進一步認識已傳承數百年歷史的亡靈節精神與風情。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托雷斯(Martin Torres)處長於致詞中表示,此次是辦事處首次將墨西哥亡靈節相關文化於處外展出,除了很感謝國圖能與辦事處一同合作策辦之外,也很謝謝參與本次展覽的策劃與佈置之在臺墨西哥相關社群與學生其所投注之心力。本次開幕式亦邀請Rodolfo Pierson先生為與會來賓介紹亡靈節之歷史淵源、文化特色與核心精神,以及說明本次展覽策展理念,讓來賓能深刻感受本次展覽所展現亡靈節之雋永迷人。開幕式現場除了備有墨西哥傳統小點及亡靈節麵包,亦邀請人體彩繪師提供亡靈節特色彩妝體驗,讓賓客深刻感受墨西哥文化的多采風情。

 

  本次於國家圖書館展出之內容除了如實呈現墨西哥亡靈節豔麗繽紛的祭壇樣貌,更融入了臺灣在地祭祀特色與元素,讓墨西哥亡靈節文化更增添了多元性;此外,亦展出由墨西哥文化局精選33幅亡靈節文化相關之攝影圖像,並設置面具彩繪體驗區等豐富內容,傳達墨西哥人以色彩和幽默展現對逝去親人敬愛與生命喜悅的精神。本次展覽更特別設置兩種型態之導覽服務,參觀者除了可利用手機或平板以掃描QR code連結至導覽頁面之語音導覽服務外,國圖針對本次展覽首創以偵測觀展者位置之定位方式主動推播導覽服務,讓觀賞本展之民眾可體驗不同以往之導覽使用經驗,以期有效深化觀展之效益。

 

*『生命的慶典:墨西哥亡靈節特展』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18年11月26日至12月16日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17:00

展覽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1樓展覽室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

  •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詞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詞
  • 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托雷斯(Martin Torres)處長致詞
    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托雷斯(Martin Torres)處長致詞
  • Rodolfo Pierson先生為與會來賓介紹亡靈節及本次展覽特色
    Rodolfo Pierson先生為與會來賓介紹亡靈節及本次展覽特色
  • 曾館長與托雷斯處長、外交部劉德立次長及多位駐臺辦事處代表與各界嘉賓合影留念
    曾館長與托雷斯處長、外交部劉德立次長及多位駐臺辦事處代表與各界嘉賓合影留念
  • 展場一隅_墨西哥亡靈節斑斕艷麗之祭壇
    展場一隅_墨西哥亡靈節斑斕艷麗之祭壇
  • 展場一隅_墨西哥亡靈節重要特色骷髏裝飾
    展場一隅_墨西哥亡靈節重要特色骷髏裝飾
  • 來賓體驗定位推播導覽服務
    來賓體驗定位推播導覽服務
  • 彩妝師為現場賓客裝扮亡靈節特色彩妝
    彩妝師為現場賓客裝扮亡靈節特色彩妝
  • 亡靈節特色彩妝體驗
    亡靈節特色彩妝體驗
  • 蒞臨賓客雲集
    蒞臨賓客雲集
  • 賓客享用墨西哥傳統小點
    賓客享用墨西哥傳統小點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