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曾淑賢館長參訪義大利多所圖書館
  • 2018-11-20
國圖曾淑賢館長參訪義大利多所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此行赴義大利,除與威尼斯大學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暨舉行中心啟用典禮外,於典禮結束後,亦特別至羅馬國立中央圖書館(Biblioteca Nazionale Centrale di Roma)及宗座拉特朗大學圖書館(Pontifical Lateran University Library)進行參訪,以藉此汲取他館營運與服務之經驗。

羅馬國立中央圖書館是義大利的兩個國立圖書館之一,為義大利的法定圖書送存機構,致力於收藏義大利境內出版的全部出版物以及重要的外國作品,特別是與義大利相關的作品。該館成立於1876年,藏有近五百萬冊藏書、兩千種中世紀圖書、兩萬五千種的十六世紀書籍,以及一百三十萬件的手稿,不但是義大利學術研究的中心,也成為促進文化活動的主導機構。除了參觀不同學科閱覽專室之設計外,曾館長本次亦參觀了現於該館展出之印刷設備特展,現場展示多種傳統印刷技術相關設備與機具,重現傳統印刷技術之絕代風華。該展豐富之展品內容及多元之策展方式,皆可做為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未來建置與設計臺灣出版產業博物館之參考借鏡。

除羅馬國立中央圖書館外,曾館長亦到訪宗座拉特朗大學圖書館(Pontifical Lateran University Library)。義大利宗座拉特朗大學設立於1773年,圖書館係由羅馬建築師 King Roselli 設計,曾入選世界最美麗的25間大學圖書館之一,館藏來自羅馬各地教會和學術機構的藏書,超過50萬冊書籍以及3萬種的古籍,主要為教會法、宗教、歷史、哲學主題,當中包括 15 世紀的古本聖經。圖書館館長Mr. Paolo Scuderi於參訪當天更親自導覽介紹該館包含最早11世紀由羊皮製成之古籍等館藏,透過該館豐厚之館藏及其兼具設計感與功能性之館舍,見識到其不斷成長與創新之活力,亦可作為國圖未來持續提升各項服務資源之學習典範。

  • 羅馬國立中央圖書館館舍模型
    羅馬國立中央圖書館館舍模型
  • 羅馬國立中央圖書館藏書豐富
    羅馬國立中央圖書館藏書豐富
  • 資訊檢索及電腦座位區
    資訊檢索及電腦座位區
  • 羅馬國立中央館典藏古籍數位化
    羅馬國立中央館典藏古籍數位化
  • 曾館長參觀羅馬國立中央圖書館的印刷設備特展
    曾館長參觀羅馬國立中央圖書館的印刷設備特展
  • 特展中的傳統印刷器具(一)
    特展中的傳統印刷器具(一)
  • 特展中的傳統印刷器具(二)
    特展中的傳統印刷器具(二)
  • 羅馬國立中央圖書館常設展(一)
    羅馬國立中央圖書館常設展(一)
  • 羅馬國立中央圖書館常設展(二)
    羅馬國立中央圖書館常設展(二)
  • 宗座拉特朗大學圖書館
    宗座拉特朗大學圖書館
  • 國圖曾館長與宗座拉特朗大學圖書館館長Mr. Paolo Scuderi合影
    國圖曾館長與宗座拉特朗大學圖書館館長Mr. Paolo Scuderi合影
  • 參訪合影
    參訪合影
  • 來自羅馬各地教會和學術機構的藏書
    來自羅馬各地教會和學術機構的藏書
  • 宗座拉特朗大學圖書館館長MR._PAOLO_SCUDERI向曾館長介紹該館最早之羊皮古籍
    宗座拉特朗大學圖書館館長MR._PAOLO_SCUDERI向曾館長介紹該館最早之羊皮古籍
  • 館長Mr. Paolo Scuderi展示珍藏古籍
    館長Mr. Paolo Scuderi展示珍藏古籍
  • 宗座拉特朗大學圖書館閱覽區
    宗座拉特朗大學圖書館閱覽區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