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8金資獎-全國公務人員圖書資訊素養競賽」圓滿結束
  • 2018-11-12
「2018金資獎-全國公務人員圖書資訊素養競賽」圓滿結束

2018金資獎-全國公務人員圖書資訊素養競賽」,於1112日下午330分於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舉行決賽,現場抽出題目後以電腦進行檢索、同場競技,賽後舉行頒獎典禮。 

本次競賽規劃「資格賽」與「決賽」二階段,以國家圖書館建置之系統為出題範圍,包含:國家圖書館全球資訊網、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臺灣記憶、政府公報資訊網、古籍與特藏文獻資源、漢學研究中心資訊網。期盼透過競賽,讓公職人員熟悉知識資源內容、強化檢索概念,當公職人員對資訊素養知識愈豐富,推行公務、擬定政策時,就能更有效率地蒐集多方資源、進行深遠而全盤的討論、並發展與滿足全民需求。 

曾淑賢館長開幕致詞表示,國家圖書館努力不懈於典藏特色資源與保存國家文獻,並針對各種館藏發展數位化典藏服務。為了以更便捷方式典藏與提供館藏利用,國家圖書館提供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的數位資源服務,建置各種書目索引、政府文獻、專題研究、古籍文獻、數位全文影像等近60項資訊系統,提供大眾於任何時間、地點進行檢索。資訊的傳播無遠弗屆,在今日的時代,資訊並不匱乏,但我們需要具備的是收集、整理與運用資訊的能力。懂得尋找資源、利用資訊科技,才能很快找到有用的資料與資訊,幫助我們處理生活、工作、學習與研究上的問題。 

公務人員是國家重要人力資源,為支援公務人員具備高素質解決問題的能力,能有效地確認、尋獲資訊,並進行評估與應用,連續四年國家圖書館在全國北、中、南、東各地公務機關舉辦多場次「文獻搜尋工作坊」,以全日課程模式針對圖書資訊素養概念與知識進行系統性介紹,增進公務人員對圖書資訊、知識資源內容及使用之完整認識,獲得熱烈回響。今年以國家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臺中市政府、高雄市立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花蓮縣政府等地為據點,邀請各中央部會、地方機關與各級學校逾210人參加 

除了課程工作坊,國家圖書館亦舉辦全國性圖書資訊素養競賽活動,邀請全國任職於公務機關與學校人員一同共襄盛舉,獲得熱烈回應。今日,來自全國各縣市不同機關、學校的佼佼者齊聚一堂,再次來到國家圖書館同步對決。本屆參賽成員來自中央與地方不同單位,除了熟悉資訊資源檢索的圖書館館員外,更多是各崗位的好手,包括中央部會、大專校院、醫療院所等三十餘個不同單位,其中不乏再次挑戰、共同競爭全國圖書資訊素養的最高榮譽。

活動最後,專業人士組及一般人士組,共有8名獲獎,分別是: 一般人士組金獎得主台北市松山區公所連克先生、銀獎台南市政府消防局何怡萱小姐、銅獎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林冠華小姐與大陸委員會白彥麟先生。專業人士組金獎得主國立台灣圖書館黃建棠先生、銀獎馬偕醫學院圖書館葉乃禎小姐、銅獎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陳逸軒先生及桃園市立壽山高中王凱弘先生。其中亦有出動全家觀賽並於賽後,與曾館長、全體獲獎人士一起合影留念,為「2018金資獎-全國公務人員圖書資訊素養競賽」畫下圓滿句點。

 

 

 

  • 2018金資獎開幕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2018金資獎開幕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 2018金資獎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所有得獎者合影
    2018金資獎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所有得獎者合影
  • 參賽者攜家帶眷分享獲獎喜悅
    參賽者攜家帶眷分享獲獎喜悅
  • 專業人士組金獎得主國立台灣圖書館黃建棠先生
    專業人士組金獎得主國立台灣圖書館黃建棠先生
  • 專業人士組銀獎得主馬偕醫學院圖書館葉乃禎小姐
    專業人士組銀獎得主馬偕醫學院圖書館葉乃禎小姐
  • 專業人士組銅獎得主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陳逸軒先生
    專業人士組銅獎得主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陳逸軒先生
  • 專業人士組銅獎得主桃園市立壽山高中王凱弘先生
    專業人士組銅獎得主桃園市立壽山高中王凱弘先生
  • 一般人士組金獎得主台北市松山區公所連克先生
    一般人士組金獎得主台北市松山區公所連克先生
  • 一般人士組銀獎得主台南市政府消防局何怡萱小姐
    一般人士組銀獎得主台南市政府消防局何怡萱小姐
  • 一般人士組銅獎得主大陸委員會白彥麟先生
    一般人士組銅獎得主大陸委員會白彥麟先生
  • 一般人士組銅獎得主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林冠華小姐
    一般人士組銅獎得主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林冠華小姐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