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由終而始 從心出發:翻轉長期照護新思維-《長照》新書座談分享會
  • 2018-11-11
由終而始 從心出發:翻轉長期照護新思維-《長照》新書座談分享會

國家圖書館與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071111(星期日)下午2時至4時於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長照》」新書座談分享會。特別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黃勝堅院長,講述關於長期照顧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以及與我們息息相關而且一定要懂的事。

黃勝堅院長表示,不只臺灣,全世界已邁入高齡化、少子化的階段,老人們及失能者長期照護已經是現在必須儘速處理的社會與經濟問題事件。當家中有人需要長照,除了照護品質之外,接下來更要擔心龐大的經濟負擔,還有因為長期照顧累積的壓力,不僅是照顧者的經濟與時間受到影響,臺灣整體的勞動力也將被波及。

政府105年通過「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107年起更實施長期照顧服務給付及支付新制,新制將原有的10項長照服務,整合為「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及「喘息服務」等4類給付,全國22縣市成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及其分站,1966長照服務專線提供單一窗口,受理申請、需求評估,以及協助家屬擬訂照顧計畫等業務 

黃院長認為長照的推行,是為了在高齡社會後,老人家能在他熟悉的地方、社區,安心的老化,從而提供支持家庭、社區、到住宿式照顧機構的多元「連續服務」。以蘭州國宅為例,原本找不到願意接受照護的民眾,但在鄰里長的協助之下,醫院提供走動式的居家服務,整合社區資源及社區志工,現已成為居家醫療示範據點。「長照2.0」以社區為中心來規劃,向前延伸發展預防保健服務、向後銜接在宅醫療等健康照護資源,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長照服務體系,並規劃推動試辦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讓所有長照需求者均享有高品質且符合人性尊嚴的長期照顧服務。

演講後互動熱絡,現場聽眾把握時間踴躍發問,會後簽書交流合影,越來越多人認真面對這個高齡後必修的課題,規畫好自己老來生活,檢視個人健康管理累積健康本錢,是對自己老後生涯最好的事情。

 

  • 黃院長為聽眾帶來精采演說
    黃院長為聽眾帶來精采演說
  • 黃院長演講
    黃院長演講
  • 觀眾仔細聆聽演講
    觀眾仔細聆聽演講
  • 讀者提問
    讀者提問
  • 為讀者簽書1
    為讀者簽書1
  • 黃院長為讀者簽書2
    黃院長為讀者簽書2
  • 黃院長與讀者合照
    黃院長與讀者合照
  • 「長照」作者黃勝堅院長與翁瑞萱主任為國圖館藏簽名
    「長照」作者黃勝堅院長與翁瑞萱主任為國圖館藏簽名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