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蔣勳老師主講:我所奉持的金剛經三個版本
  • 2018-11-06
蔣勳老師主講:我所奉持的金剛經三個版本

 

本館與聯經出版共同合辦於114邀請美學大師蔣勳蒞臨假本館文教區演講廳舉辦「我所奉持的金剛經三個版本」專題演講,與現場近六百名讀者分享他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這部經典的因緣以及其所奉持的三個版本,希望藉由講座向更多讀者發揚經典的智慧與推廣典藏善本古籍。


本館珍藏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由元代中興路資福寺所刊印,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木刻朱墨雙色印本,流傳至今已有六百多年歷史,為目前僅存的海內孤本,在宗教、美學、版本學、印刷史上均佔有極重要地位。


蔣勳老師在演講中提及他接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初始機緣來自父親的贈與,最初頌念的版本是復刻自大英博物館典藏的唐懿宗咸通9年(西元868年)王玠所刻,捲軸裝。經書陪伴他經過人生中不同時期的波折,在頌念的過程中,他領略了經文的蘊義與內涵,獲得啟悟。因緣巧合,後來他又獲得了高麗的古板復刻。之後,他又收到本館曾淑賢館長所贈與的復刻本。這部《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不僅字體大方、色彩分明,容易閱讀外,長幅摺疊、經折裝幀,也保存經典的雅致質感。現已授權聯經公司復刻出版,使廣大讀者皆可以典藏,領略經典之美。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從印度開始,影響力遍布中國、蒙古、日本、韓國,南到柬埔寨、泰國、寮國,以不同語言在整個亞洲地區流傳。不僅是宗教的價值,更可謂亞洲共同核心的生命價值。


蔣勳老師在演講中鼓勵讀者,以讀誦、抄寫,身體感官與經典直接接觸與對話。當我們讀出聲音,即彷彿還原經典最初的口傳形式,也更能感受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這位翻譯大師的語言美感與用心。

  • 曾淑賢館長開場致詞
    曾淑賢館長開場致詞
  • 曾淑賢館長開場致詞
    曾淑賢館長開場致詞
  • 場內讀者入場踴躍
    場內讀者入場踴躍
  • 蔣勳老師介紹漢譯金剛經的源流
    蔣勳老師介紹漢譯金剛經的源流
  • 蔣勳老師介紹元至正本金剛經
    蔣勳老師介紹元至正本金剛經
  • 林載爵發行人贈送金剛經複製本給蔣勳老師
    林載爵發行人贈送金剛經複製本給蔣勳老師
  • 曾館長、蔣勳老師與林載爵發行人伉儷合照
    曾館長、蔣勳老師與林載爵發行人伉儷合照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