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把繪本帶進課堂,上一堂穿越時空的社會課~「繪本,讓社會課變得更好玩!」閱讀講座
  • 2018-10-17
把繪本帶進課堂,上一堂穿越時空的社會課~「繪本,讓社會課變得更好玩!」閱讀講座

 

「來!來!來!來學校!去!去!去!去上學!」在阿公阿嬤、爸爸媽媽的年代,是怎麼上學的?放學後大家都在玩些什麼?放假的時候又做些什麼呢? 

本館與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辦理的「繪本,讓社會課變得更好玩!」閱讀講座於10月17日(星期三)下午展開,藉由精緻的繪本,展現歷史與文化軌跡的改變、日常生活樣貌的更替、過去與現今學校生活的不同、每個時代孩子所熱衷的童玩遊戲等,向當代的孩童介紹不同時代的臺灣孩子不同的生活樣貌。 

講座活動分成三個議題進行,第一場由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游珮芸所長主講,從「學校」這扇觀景窗看台灣童年的變貌,探討各階段學校對童年生活的影響及臺灣出生人口數對教育現場的改變。第二場由聯經出版公司的「大視野」系列繪本作者莊世瑩、陳玉金、曹銘宗、許育榮、曹益欣及楊麗玲等六位以「創作繪本,掉進時光長廊」為題,為大家介紹以「兒童的文化生活史」為主軸的《上學去》、《放學後》、《放假了》3冊繪本,作者及繪者之創作過程與感想。藉由創作過程的資料蒐集與討論,深刻感受即使時代巨輪不斷轉動,小學教育的功能依舊持續延續,並思考有什麼事物值得保留下來並永續傳承。第三場則由黃惠鈴主編講述「原創繪本裡的社會課-繪本創作與課程應用」,繪本出版陪伴孩子面對人生,建立自我社會價值並培養社會接軌能力。

許多中小學教師熱情參與講座,感受繪本如何讓學校課程變得好玩有趣的魅力,最後活動在熱情簽書交流合影中圓滿落幕。

  • 講者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游珮芸所長
    講者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游珮芸所長
  • 聯經「大視野」繪本作者群
    聯經「大視野」繪本作者群
  • 繪本作者講述創作感想
    繪本作者講述創作感想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聯經黃惠鈴主編
    聯經黃惠鈴主編
  • 《上學去》作繪者簽名
    《上學去》作繪者簽名
  • 《放學後》作繪者簽名
    《放學後》作繪者簽名
  • 《放假了》作繪者簽名
    《放假了》作繪者簽名
  • 讀者排隊簽名的熱鬧情況
    讀者排隊簽名的熱鬧情況
  • 小讀者也興致盎然排隊簽名
    小讀者也興致盎然排隊簽名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