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秋季講座第五場徐富昌教授主講「武俠如何經典─從人物與情節說起」
  • 2018-10-06
秋季講座第五場徐富昌教授主講「武俠如何經典─從人物與情節說起」

武俠小說廣為大眾喜愛,創作者以俠義為核心,建築一游離於正統社會的江湖空間,發展出各色人物,由多元豐富創作作品量,顯見武俠小說之雅俗共賞。106日週末午後,本館與科林研發合作規劃的「細說江湖——談武論俠話古今」秋季系列講座第五場,力邀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徐富昌教授以「武俠如何經典─從人物與情節說起」為題蒞館演講。秋日午後暖陽微風,三樓國際會議廳裡高朋滿座,顯見大家對於秋季講座的高度期盼熱情。

 

主講人徐富昌教授,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兼文學院副院長,同時也是臺大系統文化基金會董事。專長廣袤,包含:除專精文字學、古文字學、說文學、出土文獻、先秦古籍,亦擅長老莊學術、三國學、紅學、俠義文學、武俠小說與華語文教學等。著有專書:《簡帛典籍異文側探》、《武威儀禮漢簡文字編》、《出土文獻研究方法論文集初集》、《諸葛亮》等,並有單篇學術論文數十篇。

 

徐教授首先帶領現場來賓由武俠、言情、歷史、偵探、科幻等五個具代表性的現代通俗小說類型,認識通俗、典雅與經典的文學定義。經典必須經歷時間淘洗、經典作品的特質既獨特又普遍、經典必亙古、經典也會成為典範。經典的武俠小說可藉由主題思想、人物刻劃、故事性結構與環境刻劃等面向探討,徐教授指出武俠小說從通俗進入文學經典,就要具備情節曲折多變、人物個性不凡、氣氛渲染得當、布局呼應迴環、描述精緻傳神、文筆流暢洗煉。徐教授以武俠小說的經典人物與情節切入,深刻分析歷代武俠作品,例如:金庸作品對人物刻劃不落俗套,其筆下罕見類型性人物、且人物角色呈現獨特形貌。徐教授歸納在武俠小說常見敘事模式的核心場面:仇殺、流亡、拜師、練武、復出、豔遇、遇挫、再次拜師、情變、受傷、療傷、得寶、掃清幫兇、大功告成、歸隱,經典情節必須扣人心弦,亦即打破模式但利用敘事元素創造既熟悉又變化莫測的情節。徐教授更近一步引用俄國形式主義文論家普羅普的理論闡釋金庸小說中,敘事內容不同確有相同元素與序列的獨特情節模式。

 

徐教授藉由角色、文字內容、文本結構及理論的分析帶領大家理解武俠的「經典」;更藉由武俠經典的人物與情節,引領大家體悟致道無心的老莊思想。演說中,不時穿插分析老梗所擦撞出的會心笑聲,逗趣全場。原定兩個半小時的演講,欲罷不能,大家皆呼過癮。演講後則提供《人文殊致:長庚大學文化講座‧第六輯》一書作為抽獎贈送現場來賓,該書收錄徐教授「老梗新葉──談武俠小說的創作模式與突破」講座內容。

 

本系列活動壓軸場次,將邀請真理大學臺灣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蔡造珉教授:武林多擾,俠夢不滅─臺灣近現代武俠名家作品介說,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時間:20181013日下午2時至430

 

地點: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贈書及現場簽書活動,歡迎參加!

 

洽詢電話:國家圖書館(0223619132427

  • 呂姿玲主任主持講座
    呂姿玲主任主持講座
  • 場內讀者踴躍現況
    場內讀者踴躍現況
  • 場內讀者踴躍現況
    場內讀者踴躍現況
  • 徐富昌教授援引名家為例
    徐富昌教授援引名家為例
  • 讀者提問時間
    讀者提問時間
  • 讀者提問時間
    讀者提問時間
  • 徐富昌教授抽出贈書人選
    徐富昌教授抽出贈書人選
  • 徐富昌教授於會後為讀者簽名
    徐富昌教授於會後為讀者簽名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