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首度於臺灣舉辦之「第21屆國際電子學位論文學術研討會(ETD 2018)」在本館隆重開幕
  • 2018-09-26
首度於臺灣舉辦之「第21屆國際電子學位論文學術研討會(ETD 2018)」在本館隆重開幕

於1998年由NDLTD聯盟(The Networked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所創辦的ETD(Electronic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國際電子學位論文學術研討會,今年適逢第21屆,同時也是20年來首度在臺灣舉辦此一國際盛會,將於今日起(9/26至28日)為期3天在國家圖書館隆重登場。

今年的研討會主題為「知識無疆界:電子學位論文全球化 Beyond the Boundaries of Rims and Oceans: Globalizing Knowledge with ETDs」,議程當中除本國的學者專家外,尚有來自美國、加拿大、巴西、法國、德國、印度、澳洲、新加坡、中國、泰國、菲律賓、韓國等國家的貴賓,將共同針對包括;電子學位論文之典藏與分享、電子學位論文之國際性與地區性服務、大數據的收集與分析利用、從學位論文看國家研究能量、知識加值與數位內容產業發展、知識產權與學術倫理等教育界所重視的核心議題進行分享與討論;大會將進行8場精彩的專題演講、30篇學術論文發表,以及專題座談、研討會工作坊、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年會(Annual Member Meeting of NDLTD in Taiwan)、海報展示等活動。

今日開幕式中,教育部林騰蛟常務次長親臨致詞,期望藉由ETD2018研討會的舉辦,讓全體與會人員都能擁有豐碩的收穫,並且能更加深入的理解國際電子學位論文的發展趨勢與實務應用。而本屆ETD 2018 Taiwan研討會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亦表示,國家圖書館基於「學位授予法」,為臺灣學位論文的法定徵集、典藏、閱覽單位,同時,也是全臺灣最主要的電子學位論文系統建置與線上服務機構。在政府的政策與計畫推動下,臺灣發展學位論文數位化的起步甚早,國內各大學的博碩士畢業生自1998年起,便全面開始進行電子學位論文的線上提交作業。目前,由國家圖書館所建置的「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每日平均檢索次數超過100萬次,已成為全臺最具影響力的Open Access學術資源網站之一。除了完整收錄臺灣自1945年以來超過109萬筆博碩士論文書目、摘要之外,其中已獲得作者授權,免費開放供全球使用者下載利用的電子學位論文亦多達45萬筆。因此,我國發展電子學位論文的成效遠高於亞洲各國,相較於世界先進國家而言亦毫不遜色。此外,為了積極與世界接軌,加強在地化與國際化的推廣服務,國家圖書館於2010年正式加入國際NDLTD組織,成為國家級機構會員(Institutional Member),目前亦已成為NDLTD組織中僅次於OCLC的全球第二大書目貢獻會員。

另一方面,曾淑賢館長也表示,國家圖書館除了積極發展臺灣的電子學位論文資源建設之外,歷年來亦致力於推動電子學位論文Open Access 的理念,包括自2009年起,每年與南臺科技大學等校共同舉辦「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發表暨競賽」、自2013年起,每年發布臺灣學位論文研究趨勢報告、2015年邀集全臺灣142所大學成立「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2016與2017年辦理「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發布記者會」等活動。

曾淑賢館長表示,近年來,世界各國涉嫌論文抄襲、造假等違反學術倫理之情事日漸增加,國家圖書館除了致力推廣「論文公開‧知識傳播」的理念之外,亦希望藉由本次ETD 2018 Taiwan電子學位論文國際學術研討會在臺灣舉辦的機會,與全球有志促進電子學位論文共建共享的學者專家分享臺灣經驗,進而向全球學術社群展現臺灣在學術領域的軟實力。

  • 圖1、教育部林騰蛟常務次長親臨第21屆國際電子學位論文學術研討會(ETD 2018 Taiwan)開幕致詞。
    圖1、教育部林騰蛟常務次長親臨第21屆國際電子學位論文學術研討會(ETD 2018 Taiwan)開幕致詞。
  • 圖2、國際NDLTD組織執行長及董事會主席Edward A. Fox於國家圖書館主辦之第21屆國際電子學位論文學術研討會(ETD 2018 Taiwan)開幕致詞。
    圖2、國際NDLTD組織執行長及董事會主席Edward A. Fox於國家圖書館主辦之第21屆國際電子學位論文學術研討會(ETD 2018 Taiwan)開幕致詞。
  • 圖3、本館曾淑賢館長於第21屆國際電子學位論文學術研討會(ETD 2018 Taiwan)開幕致詞。
    圖3、本館曾淑賢館長於第21屆國際電子學位論文學術研討會(ETD 2018 Taiwan)開幕致詞。
  • 圖4、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柯皓仁博士於第21屆國際電子學位論文學術研討會(ETD 2018 Taiwan)開幕致詞。
    圖4、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柯皓仁博士於第21屆國際電子學位論文學術研討會(ETD 2018 Taiwan)開幕致詞。
  • 圖5、參加第21屆國際電子學位論文學術研討會(ETD 2018 Taiwan)之現場嘉賓
    圖5、參加第21屆國際電子學位論文學術研討會(ETD 2018 Taiwan)之現場嘉賓
  • 圖6、EDT 2018 Taiwan電子學位論文國際研討會-「海報展暨資訊展覽」於本館文教區展覽室展出
    圖6、EDT 2018 Taiwan電子學位論文國際研討會-「海報展暨資訊展覽」於本館文教區展覽室展出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