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公務機密

       
字級
    分享
  • QRCode
淺談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
  • 2015-04-08

淺談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

◎吳信東

  資訊安全工作一直都是各公、私立機關、公司、學校的電腦部門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資訊安全除了仰賴價格不便宜的軟、硬體設備,如入侵防禦系統(IPS, Intrusion Prevention System)、防火牆系統、防毒軟體、郵件過濾系統及漏洞修補系統…等

之外,更重要的是,所有的電腦使用者也必須要有高度的警覺心,對於任何可疑的檔案複製、超連結、電子郵件,以及上、下載傳輸資料,都要小心謹慎地使用,避免因為一時的疏忽,輕則個人的電腦資料遭毀損或竊取,

重則整個機關、公司、學校的資料被竊取或毀損。要提高電腦使用者的警覺心,資訊人員便需要定期或不定期辦理各種資安工作演練。

  電腦使用者之間互相傳遞或分享照片、檔案、訊息等,可以使用的工具相當多,常見的包括社群軟體(如臉書Facebook)、Skype、Line及雲端硬碟,而電子郵件可以算是歷史最久,也依然最普遍被使用的工具。

各式各樣利用電子郵件的攻擊和威脅,如病毒郵件、釣魚郵件、炸彈郵件、內部異常濫發郵件等攻擊,也如影隨形存在至今。如何提醒電腦使用者不要開啟來路不明的電子郵件,或可疑的電子郵件,不僅成了資訊管理人員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資安工作重要的一環。

  為了訓練及養成電腦使用者不開啟可疑或來路不明電子郵件的習慣,資訊管理人員大都使用「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方式,即利用假名字的寄件者,以吸引人閱讀的郵件主旨,誘惑收件人打開電子郵件,

甚至點閱該郵件的附件,進而回傳至系統後台,統計有哪些電腦使用者點閱了多少封可疑的電子郵件;資訊人員便可針對警戒心較弱的同仁,加強教育訓練宣導,以提高資訊系統的安全度。

  另外,社交工程演練的電子郵件,必須具備多樣性才足以吸引使用者開啟。以筆者服務的機關而言,最近一次的演練郵件,類型包括休閒、娛樂、情色、保健、財經、政治等各方面,郵件主旨如「Candy Crush Saga全關卡破關攻略」、

「主播吳O潔睡衣半開」、「善存的新聞─有在吃的朋友看清楚了」、「Costco十大必買」、「三流說風暴─七成網友認為陳○文發言失當」、「睡不好又打呼 罹患惡性腦癌風險提高47%」等;其中被開啟點閱的信件,經過統計後,

最高的是「善存的新聞─有在吃的朋友看清楚了」及「Candy Crush Saga全關卡破關攻略」,顯見保健相關資訊和熱門的Candy遊戲,比較容易吸引電腦使用者開啟閱讀;而原先以為可以獲得較高開啟率的情色郵件,可能因為電腦使用者易產生警覺心,實際被開啟率反而不高。

  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本來應該是一種長期性、持續的演練工作,這樣才能時時讓電腦使用者有所警覺,不會輕易開啟可疑的信件。但是在實務上,礙於機關資訊人力有限,所以通常只能擇定一段時間範圍內(例如1年2次或每季1次),

進行彈性不定時演練;以筆者服務的機關而言,101年進行了2次演練,第1次演練人數為803位同仁,其中188位同仁開啟郵件,112位同仁點閱郵件附件或點閱超連結,開啟率及點閱率分別為23.41%及13.81%;第2次演練人數為823位同仁,

其中158位同仁開啟郵件及80位同仁點閱郵件附件或點閱超連結,開啟率及點閱率分別為19.19%及9.27%;102年第1次演練結果,演練人數為827位同仁,其中152位同仁開啟郵件及36位同仁點閱郵件附件或點閱超連結,開啟率及點閱率分別為18.37%及4.35%。

  由這3次演練成果比較,開啟率由23.41%下降到18.37%,點閱率由13.81%下降到4.35%,顯見透過機關內部經常性的宣導,再加上實際演練後,電腦使用者確實會產生警覺心,因此開啟率及點閱率均有進步;

但開啟率在101年第2次演練由19.19%到102年第1次演練僅下降到18.37%,進步較小,分析其原因,可能是有部分新進同仁初到機關工作,對於可疑電子郵件的警覺心尚未建立,致機關整體進步有限,也顯示機關對新進同仁的電腦教育訓練還可以再加強。

  為了讓開啟及點閱演練郵件的同仁有所警惕,機關可以適當地以各部門為單位,公布演練不合格的同仁名單,通常這樣所得到的警惕效果相當大;但也會有部分同仁較難接受演練未通過的結果,進而打電話或親自到資訊中心詢問,

此時資訊人員可提供更完整的演練資訊,如開啟演練信件的電腦IP、開啟日期、開啟時間等,並再耐心說明演練的目的及資訊安全的重要性,藉此加強宣導。

  防範惡意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只是資訊安全工作其中的一環;整體資訊安全的工作相當繁雜,其他重點工作尚有:從作業要點的訂定開始,就必須考量資安預防及危機處理;資訊人員本身也要不斷充實各種資安新知,

甚至是通過專業證照考試;如果機關經費足夠的話,可以申請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SMS(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 System)的第三者驗證;另外如系統防護設備的購置、安裝及設定等。包括這些防護設備的持續維護及更新,

都需要資訊人員長期不斷地投入。希望藉由本篇淺顯的短文,讓電腦使用者了解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的意義、重要性,及整體資訊安全工作的概略。 (作者為基隆市政府研考處資訊管理科科長)摘自清流月刊103年2月號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