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安全維護

       
字級
    分享
  • QRCode
如何安全駕駛
  • 2013-08-15

如何安全駕駛

規規矩矩在內車道正常行駛,卻因別的車輛違規飛來橫禍。

如何安全駕駛避免慘劇

◎ 吳笑輝

壹、前言

  民國95年11月18日臺中市長胡志強的夫人邵曉鈴在南二高發生車禍意外,肇事者說:他家住南投,務農;因值農忙時分,案發當天加班後,想要趕著回家幫忙,

一時心急強行高速行駛路肩超車,未料因而釀禍。案發當時腦筋一片空白,因為車子失控,先撞路肩護欄再衝撞胡市長座車,彈向外側又撞到護欄,再直衝內側護欄;他嚇得全身無法動彈,直到車子停下來後,整個人才回神。

特別是高速公路路肩,它是急難救助車道,本來就禁止通行,但肇事者卻強行高速行駛路肩超車,而直接釀成這樁悲劇。

  胡市長的座車沒有超速、沒有違規,規規矩矩地在高速公路的內車道正常行駛,卻因別的車輛違規所飛來的橫禍,釀成這樣的悲劇,這種狀況你我都有可能發生。貳、避免橫禍駕駛要自保依據美國加州駕駛人手冊,

如果你正在駕駛中,一定要有下列行為自保(國內駕駛人手冊無如此詳細說明):

一、要目光搜索(Scanning):用目光搜索(即掃視)四周,在車輛周圍保持安全距離;當另一位駕駛人出錯時,你需要有足夠的反應時間。獲得該反應時間的方法是在你的車輛四周保持「緩衝空間」,

       有緩衝空間使你有足夠的煞車距離或能夠避開車禍。

二、要查看前方(Know What Is Ahead):為免措手不及,駕駛人應當把目光放在車前10至15秒的距離。駕駛人需要看這麼遠的距離才能及早發現危險,始終盯著緊靠車前的路面則很危險。在掃視前方時,

       要同時注意周圍的車輛,並與前方車輛保持足夠的距離,給自己留出「生路」。

三、切勿尾追行車(Don't Be A Tailgoter):

(一)許多駕駛人看不到遠處,因為他們尾隨過緊,前方車輛阻擋了他們的視線。若和前方車輛之間的距離越大,在看到危險後所留的反應時間就越多,越有可能停車或避開危險。

(二)大部分撞上車尾的事故是因為尾追行車。為避免尾追行車,請遵循「3秒規則」。當前方車輛通過某一位置時(如路標),開始數「一千零一、一千零二、一千零三」。這個時間大約是3秒。如果在數完之前已超越該位置,就說明「尾追過緊」。

(三)在下列情況下需要留出4秒或更長的距離:

1. 車後如有人尾追行車。在這一種情況下,必須在前方留出更長距離。這樣,在必要時才可逐步減速,避免突然煞車,也避免後方尾追車輛撞上你的車。

2. 路滑時駕車。

3. 在潮濕或結冰路面、金屬路面(如橋樑、鐵道等)或砂石路面跟隨摩托車行車。因為摩托車在這些路面上較容易滑倒。

4. 後方駕駛人想要超車。在這種情況下,你必須在前方留出足夠距離,以便超車者有足夠的空間匯入車流。

5. 掛有拖車或載運重物時。因為額外重量會使煞車更困難。

6. 前方大型車輛阻擋你的視線。加大距離可使你足以看到車輛周圍。

7. 看到公共汽車、校車或帶有標牌的車輛停在鐵路交叉口。這些車輛在鐵路交叉口必須停車,因此請及早減速,留出足夠距離。

8. 匯入高速公路時。 (四)如果你尾追過緊,另一位駕駛人「切入」你的車前,請鬆開油門,這樣可加大你和前方車輛之間的距離,避免猛踩煞車。

四、查看兩側(Know What Is At Your Side):

(一)任何時候接近可能有人穿越或進入你的車道之處,或車流匯合之處,你都應當查看車輛兩側,確保無人無車。在交叉路口、人行道和鐵路交叉口處務必查看兩側。

(二)不要太依賴交通標誌。有些駕駛人不遵守交通標誌,因此,在進入交叉路口前需要左右查看,並且注意迎面而來的車輛(不少國人的法治觀念極為薄弱,交通標誌戲稱為參考用)。

(三)切勿在另一駕駛人的盲點中行駛(尤其是國內砂石車及班次密集之北高市公共汽車)。因該名駕駛人可能看不到你的車輛,從而在換道時與你相撞。

(四)在多股車道的街道上避免與其他車輛並排行駛。另一位駕駛人可能會擠入你的車道或在未查看之前換道,與你相撞,因此請超前或滯後駕駛。

(五)如有可能,即使在你享有先行權的情況下,也為匯入高速公路的車輛留出空間。

五、查看後方(Know What Is Behind You):

 (一)在作出下列動作之前請務必查看後方:

1. 變換車道。確保你沒有妨礙換入車道中的車輛行駛。

2. 迅速減速。掃一眼後視鏡,當你準備轉入橫向道路或門前車道,以及進入泊車位之前停車時,務必查看後視鏡。

3. 駛下長距離或陡峻的坡道。在長距離的陡峻坡道上,請注意觀察後方大型車輛,因為它們可能會迅速加速。

4. 倒車。倒車總是很危險,因為很難看到車輛後方。當你倒車或退出泊車位時,請務必:

a. 在上車前查看車後方。

b. 右側回頭查看。

c. 不要僅僅依賴後視鏡或僅從側面窗口查看。

d. 緩慢倒車,以防發生事故。

 (二)經常查看後方交通狀況,了解是否有其他駕駛人緊隨你的車輛。如果有人尾追行車,請當心!在停車前緩慢煞車,並請輕踩煞車數次,警告尾追行車者你在減速。

 (三)儘快「甩掉」尾追行車者,你可以更換車道,或減慢車速讓尾追行車者超車。如果前述方法無效,你可以在安全時駛離路面,讓跟隨行車者先行。

參、感想

  本人希望沒有明星架子,親切、隨和的邵曉鈴能克服所有困難,早日康復。並在此呼籲,要重視「駕駛安全」,希望此篇報導,夫妻相互提醒,同事相互流傳,避免悲劇一再發生。

      (本文摘自97年8月號清流月刊)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