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安全維護

       
字級
    分享
  • QRCode
手機點選惡意連結 困擾不少
  • 2015-01-14

手機點選惡意連結 困擾不少

詐騙集團利用簡訊濫發惡意連結,進行小額付費詐騙時有所聞。165專線進行實測,發現惡意程式除了會代收發簡訊外,還會用中毒手機繼續發送惡意簡訊,甚至阻斷撥打電話,請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165專線以易付卡門號進行實測,發現手機點選惡意連結,依照指示下載程式中毒後,經過1個禮拜就開始有民眾回撥,詢問該門號是否為黑貓宅急便公司,因為有收到此門號所傳送的快遞簽收通知單。

經調閱通聯紀錄,發現此門號被惡意程式綁架後,會出現以下情形:

一、代收發簡訊:歹徒利用中毒手機門號進行小額付費,收發認證簡訊,並且將收件夾簡訊刪除,令手機持有人無法察覺異狀。

二、濫發簡訊:發送含有惡意連結的簡訊給其他門號,短短5分鐘即發送了120封訊息,將300元的預付額度使用完畢才停止寄送。並且將寄出的簡訊自動刪除,因此寄件備份裡沒有相關資料。

目前惡意連結的簡訊內容,已經從假裝好友察看照片、宅急便快遞簽收、電費網上支付,再演變成假冒公務機關的罰單或訴訟通知。警方呼籲,收到附有連結的簡訊時,不要直接點選,務必先向相關單位查證,以免誤載惡意程式。

另外在手機的設定裡,務必到安全性-允許未知來源程式的項目,確定是不允許的狀態,避免下載到非google play市集的應用程式。

警方提醒民眾,手機的小額付費,費用會出現在下一期的帳單,不少被害人是在收到帳單後才發現慘遭詐騙,建議不需要使用這項功能的民眾,可以打電話向電信公司要求關閉。除此之外,也向電信公司呼籲,對於短時間內發送大量訊息的異常使用狀況,

應主動告知民眾,提醒渠察看是否中毒,保障用戶財產安全,共同為治安盡一份心力。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