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3-02-18
孤獨是一匹獸:論楊牧的內心世界

著者:陳芳明

出版(活動)日期:2023-02-18

時間:02:06:22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本系列講座第二場於今日(218日)登場,邀請陳芳明教授主講,以及本館國際合作組黃文德主任擔任主持人。

陳芳明教授現為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他分別於美國華盛頓州州立大學歷史學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輔仁大學歷史系取得學位。他曾任教於靜宜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文系,除了在政大中文系任教,他並成立該校臺灣文學研究所,隨後獲聘為國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以顯其治學和教學上的卓越成就。

本場講座由陳教授帶領讀者欣賞楊牧的抒情詩,對於楊牧來說,詩與信仰彼此互通,而這種無以名狀、形而上的特質,唯有「孤獨」較能描述這樣的情境。在詩人創造的時刻,詩人與孤獨相處,幾乎分不出彼此。自我放逐的詩人楊牧,在回歸之前完成一首詩〈孤獨〉,詩中以獸的形象描繪中年前後的心情:

「孤獨是一匹衰老的獸/潛伏在我亂石磊磊的心裡」。陳教授特別指出,楊牧的詩,屬於時間上的放逐。他並不傷春悲秋,而是對自己年輕歲月的遠逝有一種悼念,卻又安然接受向晚歲月的降臨。

2023.2.22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