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2-12-27
數位人文:圖書館,研究中心,與網絡基礎設施

著者:包弼德

出版(活動)日期:2022-12-27

時間:00:49:32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22年12月1日上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學系 Charles H. Carswell 講座教授,包弼德(Peter K. Bol)教授主講。講題為「數位人文:圖書館,研究中心,與網絡基礎設施」,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主持。

本場演講以包教授新作《志學斯邑:十二至十七世紀婺州士人之志業》(Localizing Learning: The Literati Enterprise in Wuzhou, 1100–1600)作為開始,包教授講述如何以哲學與文學文本的詳細解讀,配合對社會與親族網絡的量化分析,調查社會實踐與宗族與同儕網絡如何成就文人在地方、區域與國家背景下的自我定位。接著他介紹為了便利進行類似的學術研究,所不可或缺的各式資料庫如哈佛大學的「China Local」、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等。

他並說明跨國際,跨機構之間網路基礎建設的重要性。以及數位人文研究領域的新趨勢,如主題模型建置、群體傳記學、空間分析、社會網路分析等。演講的尾聲,包教授指出圖書館是學術研究與知識傳播的根本,在數位時代的讀者對圖書館提出數位館藏的需求時,圖書館與館員有哪些方式可以應對。包教授亦邀請與會學者參加即將於明(2023)年3月14至16日,由哈佛大學相關研究機構與圖書館共同主辦的「Tools of the Trade: The Way Forward」研討會。此會議將探討中、臺、日、韓、越等國及佛教研究的媒體,從印刷品到數據化的過渡。

2022.12.27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