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2-12-10
艾蜜莉・狄瑾蓀詩中之多重宇宙與生態異想

著者:許立欣

出版(活動)日期:2022-12-10

時間:01:50:58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今年冬季閱讀以「西方女作家的多重宇宙」為主題,本系列的第三場講座於今日(12月10日)登場,邀請許立欣教授以「艾蜜莉・狄瑾蓀詩中之多重宇宙與生態異想」為題,針對十九世紀中美國新英格蘭詩人艾蜜莉・狄瑾孫詩作中,觸及自然與異國地理、生態與哲思上之描述與想像做初步探究,由本館知識服務專家梁鴻栩博士擔任開場主持人。

許立欣教授目前任教於國立政治大學英文系,學術專長以艾蜜莉・狄瑾蓀研究,浪漫主義研究,生態志異研究評論,十九世紀跨文學與文化研究,以及台灣當代新詩研究為主,其著作發表於與艾蜜莉・狄瑾蓀以及浪漫主義研究之相關重要國際期刊。目前本人擔任國際艾蜜莉・狄瑾蓀協會理事之一,預計於2025年於台灣舉辦艾蜜莉・狄瑾蓀與生態相關之國際會議。

12月10日是艾蜜莉・狄瑾蓀的生日,也是老師的生日,所以在這天演講也特別有意義。許老師的演講分成三個部份,第一部分簡述詩人家庭時代背景,以及其年少時與友人書信往返,觸及自然生態的部分,同時聚焦於其至美國東部大城旅遊經歷之描寫。第二部分進一步探究其詩中運用西方思想傳統中之東方主義,對異國生態與空間想像之描寫。第三部分則針對其詩中,對自然與異域空間它者發想的哲思,探究其對自然界中之多重宇宙以及異地空間之描寫,與十九世紀美國地理版圖擴張上所產生之生態意義與文學關聯性。最後提及艾蜜莉・狄瑾蓀死後獲得的迴響及相關作品,包括影劇作品以及小說。余光中在詩選中評價艾蜜莉・狄瑾蓀為闖進永恆的一隻蜜蜂,楊牧也寫了一首關於她的詩。

2022.12.20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