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2-11-19
羅曼史的祖師奶奶:勃朗特姐妹的作品及其前世今生

著者:賴慈芸

出版(活動)日期:2022-11-19

時間:01:59:55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今年冬季閱讀以「西方女作家的多重宇宙」為主題,由知名教授及學者引領讀者品味西洋文學中的愛情,欣賞其中的經典名作。本系列的第二場講座於今日(11月19日)登場,邀請賴慈芸教授以「羅曼史的祖師奶奶:勃朗特姐妹的作品及其前世今生」為題,介紹夏綠蒂・勃朗特的《簡・愛》和艾蜜莉.勃朗特的《咆哮山莊》,並追蹤這兩本名作驚人的譜系,包括翻譯、影視、改寫及續作等,討論其深受喜愛的原因。

賴慈芸教授是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研究系博士,師大翻譯所教授。著有《翻譯偵探事務所》、《譯難忘:遇見美好的老譯本》等書,並主編論文集《台灣翻譯史:殖民、國族與認同》。從事翻譯多年,譯有《嘯風山莊》(科技部經典譯注計畫)、《愛麗絲鏡中奇遇》等經典小說,以及多種繪本和青少年小說等,著譯作曾獲金鼎獎、開卷翻譯類十大好書獎、讀書人最佳童書等;研究論文曾獲宋淇翻譯研究論文紀念獎評判提名獎。

賴老師的演講分成三個部份,先介紹《簡・愛》、接著介紹《咆哮山莊》,最後是兩部作品的比較。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