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2-10-15
眾芳解語看紅樓——論《紅樓夢》中的植物內涵

著者:潘富俊

出版(活動)日期:2022-10-15

時間:01:54:36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風雨故人來,國家圖書館「唯物論紅樓——《紅樓夢》導讀」系列講座第五場,在秋雨微寒的週末午後,依舊人氣不減的熱鬧開講。主講人潘富俊教授研究專長為植物分類、植物生態、植物保育、入侵植物研究、民俗植物研究、植物園經營管理、中國古典文學等,著有《楚辭植物圖鑑》、《紅樓夢植物圖鑑》等專書十餘本。

潘教授不僅具有淵博的植物學專業,更富有實地探查的精神,開頭即從作者曹雪芹的家世背景開始剖析,搭配圖片生動地介紹其故居與多處與紅樓夢有關聯的文學場景。接著即將紅樓夢中與植物相關之處分門別類地細細鋪展陳述,首先提及傳說中的仙草,如仙草,桂花、香櫞等,又如與黛玉息息相關的絳珠草。藥用植物部份較為有趣的是屬於文學藥方的冷香丸,薛寶釵長期服用而產生異香,需要使用春夏秋冬四季的各類白花,及不同節氣時所取之霜雪水進行調和製丸。食用植物如第31回描寫盧蒿炒肉,於現今中國仍為時菜之一。提到庭園植物則不得不提著名的黛玉葬花,每回所葬之花品皆暗喻著作者言外之意,如第一回所葬之桃花,花色雖艷但花期短促,隱喻黛玉紅顏薄命。而最常作為傢俱的植物包含紫檀、楠木、烏木和花梨木等,皆為貴族所用之上等規格。

潘教授亦讚嘆《紅樓夢》充分利用植物特色鋪排情節甚而暗喻人物命運為千古一絕,如居住於瀟湘館的林黛玉,最後含淚而死,恰契合瀟湘竹因竹斑似淚痕而引瀟湘二妃典故之意。此外,曹雪芹寫菊,不僅僅是為讚嘆菊花優美,而是將其做為推動情節的「樞紐植物」。仲秋時節,眾姝以菊花為題,作詩迎秋。潘教授指出,作者安排第三十八回和三十九回賞菊,乃全書重要轉折。秋風瑟瑟,菊花燦燦,《紅樓夢》情節發展隱然符合四季時序,三十八回之前充斥歡聲笑語,生活無憂無愁,但其後故事發展急轉直下,象徵由秋入冬,五十回左右,賈家衰敗,不幸之事接二連三發生,比如賈母逝世,賈府抄家等。潘教授並運用植物學背景,推斷書中大觀園為虛構的園林,其中栽種的植物約有七十多種,但涵蓋熱帶、溫帶,甚至海岸植物,因此大觀園原址應屬於「綜合南北各地」之說法。

2022.10.31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