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2-10-01
藥命的「大觀園」——探論《紅樓夢》的醫藥與養生

著者:張嘉鳳

出版(活動)日期:2022-10-01

時間:02:04:10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秋陽豔豔的周六午後,國家圖書館「唯物論紅樓——《紅樓夢》導讀」系列講座第四場,在熱情不減的滿座人氣中開講。此場主講人為清華大學教授兼任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主任張嘉鳳教授,主講:「藥命的『大觀園』——探論《紅樓夢》的醫藥與養生」,張教授的研究專長為中國醫學史、中國天文學史、中國科技史,曾發表相關學術論文近八十篇。

張教授試圖從《紅樓夢》中所營造之氛圍與描寫細節抽絲剝繭,以醫療史角度深入探討,並以清代中期的醫療文化做為主要對照,以此了解小說裡虛幻情節與現實社會之間的關係,並特選《紅樓夢》中兩篇描敘醫病的情節,與清代或更早期的「醫案」進行比較討論。「醫案」常附於醫學著作之後,作為某些病症的案例,具有撰文者強烈的個人主觀敘述,常以成功的案例彰顯醫者高深的醫術,亦作為作者用以宣傳廣告、招攬生意及同業交流的平台。成功的「醫案」往往寫得十分生動有趣,不僅記錄了醫治過程當中醫病互動對話,還原醫療現場的真實經過,甚可從中了解當時的社會文化特色。張教授即以歷史中真實發生的「醫案」反覆與《紅樓夢》情節對照剖析,梳理小說背景中的醫療文化脈絡。

2022.10.31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