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2-09-03
坐享人間繁華事─獻上一品紅樓宴

著者:朱嘉雯

出版(活動)日期:2022-09-03

時間:02:11:28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挾帶著軒嵐諾颱風的豐沛水氣,國家圖書館「唯物論紅樓——《紅樓夢》導讀」系列講座第三場,亦在滿座的人氣中熱烈登場。本場次特邀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主任朱嘉雯教授,主講「坐享人間繁華事─獻上一品紅樓宴」。朱教授為兩岸知名紅學專家,專長為紅學研究、女性文學研究、明清小說研究、臺灣文學研究、華語文教學等,著作等身,包括《朱嘉雯私房紅學》系列、《朱嘉雯青春經典講堂》系列、《朱嘉雯經典小說思辨課》系列等書,另有單篇論文二十餘篇。

《紅樓夢》裡的大觀園是風情月貌女兒國,也是花柳繁盛的溫柔鄉。而寧國府與榮國府更是一等侯爵的深宅高邸。俗云「富過三代,方解穿衣吃飯」,曹雪芹身為曹家三代榮貴之後,其所見所聞寫入《紅樓夢》裡,則眾多女性群像各自所好的飲食習慣,能從中反應出個人脾氣習性、性格特質,並折射出康雍乾盛世的飲食、器物、服飾、醫藥、園林、音樂等豐富的文化集體美學。朱教授透過黛玉、寶釵、晴雯、湘雲、李紈、王熙鳳等人各有特色的飲食生活風貌、餐食故事,以及許多饒富意涵的細膩情節,進而與大家分享《紅樓夢》裡的飲饌人情之美。

2022.9.16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