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1-10-08
圖書館鏈結資源的發展趨勢以及對資訊組織的衝擊

著者:李曉莉

出版(活動)日期:2021-10-08

時間:00:58:18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本館於本(110)年10月8日(星期五)假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雲端時代下資訊組織與鏈結資源的趨勢與展望」專題講座。專題講座一由李曉莉主任主講,講題為「圖書館鏈結資源的發展趨勢以及對資訊組織的衝擊」,並由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藍文欽教授引言。

李曉莉主任的演講首先介紹何謂鏈結資料、圖書館為何需要鏈結資料、鏈結資料的採用,接著分享了目前美國及國際上有關鏈結資料的相關發展,例如LC BIBFRAME、OCLC Shared Entity、Shared-VDE、LD4P等計畫,並進而說明鏈結資料的趨勢與挑戰,最末則探討鏈結資料對於編目的衝擊,包括自紀錄改為實體、由描述轉為鏈結、從權威控制轉成識別管理、從紀錄創造者變成知識管理者。

2021.10.22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