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1-06-24
1950年代國民黨海外僑務工作的成敗

著者:鍾逸明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21-06-24

時間:00:53:12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21624日下午,以線上方式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獎助訪問學人,北京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鍾逸明(Cheng, Yi Meng)先生,以及日本一橋大學大學院社會學研究科博士候選人松葉隼(MATSUBA Jun)先生主講。

第一場由鍾逸明先生主講「1950年代國民黨海外僑務工作的成敗」,邀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李盈慧特聘教授主持。國民黨所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遷臺後,數十年間依然是受到當時國際承認中國的惟一合法政權,故能在國際上縱橫捭闔。一般人的印象中,國民黨政權的海外政策非常成功,其實未必皆是如此。國民黨推行海外工作,長期面臨諸多限制和困難。

遷臺初期,為在全球與蘇聯、中共相抗衡,國民黨規劃日本、韓國、港澳、菲律賓、越南、泰國、印尼及北美為重點發展海外黨務地區。然而鍾先生列舉1951年中、泰購米風波,新加坡周瑞麒案等事件,說明以泰國為代表的建交國,黨部和使領館之間彼此掣肘,使僑務工作發生諸多困難。以星馬為代表的非建交國,理論上只剩下黨務系統,可以避免黨政矛盾的問題。

鍾先生認為雖然「華僑為革命之母」具有虛構的成份,但是早在抗戰前夕,此種說法已為廣大華僑所認同。1950年代國民黨僑務工作最大限度地發揮了「華僑為革命之母」這項政治資本。正因如此,國民黨在內外交困的大環境下,在僑務工作方面依然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主持人李教授則補充一些看法,主持人李教授補充說明,國民黨與中共因應各種國際局勢,揣測對手的策略,發展出各取所需的海外僑務政策。故,所謂的海外宣傳戰,並不能單純的由「非勝即負」的面向驟下結論。去年(202011月曾前來本中心主持學人陳英傑(Ying-Kit Chen)演講的政治大學歷史系陳鴻瑜名譽教授,也建議鍾先生日後查找研究資料的方向。
2021.7.29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