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1-06-19
楊熾昌《燃える頬》及其當代回聲

著者:向陽、陳允元

出版(活動)日期:2021-06-19

時間:02:03:03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本館於2021年6月19日邀請兩位知名作家向陽(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講座教授)、陳允元(詩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 ,共同主講:「楊熾昌《燃える頬》及其當代回聲」。活動因採線上直播方式進行,並由曾淑賢館長主持。國家圖書館近年來推動以臺灣文學為主體的夏季閱讀講座廣受佳評,2021年6月19至7月17日邀請到臺灣文學研究資深學者與青年世代作家,齊聚世界華文研究資源重鎮國家圖書館對談。五場活動議題橫跨各世代之經典散文、小說、飲食文學、鄉土文學以及詩歌等主題。

向陽老師,本名林淇瀁,政治大學新聞博士。是跨領域的作家,除了以詩聞名之外,兼及散文、兒童文學及文化評論、政治評論。當代文壇最具代表性人物之一。曾任《自立晚報》副刊主編、《自立》報系總編輯、總主筆、副社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文所教授、臺灣文學學會理事長。現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陳允元老師,1981年生於臺南。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日治時期臺灣文學、臺灣現代詩、戰前東亞現代主義文學。

榮獲金等馬獎年度最佳紀錄片的《日曜日式散步者》自2016年上映以來,獨特的題材和新穎的表現手法,引起熱烈討論,同時也帶動重新評估風車詩社的熱潮。風車詩社由楊熾昌、李張瑞、林修二、張良典、戶田房子、岸麗子、島元鐵平等人共同組成。有別於當時詩壇的寫實主義風格,風車詩社引進超現實主義美學,開啟風氣之先,成為臺灣日本殖民時期的代表性詩社。

講座首先就由陳允元老師介紹現代主義文學在臺灣的脈絡與歷程,並詳細講解風車詩社的時代背景與楊熾昌的詩論﹔接著由向陽老師談論楊熾昌的詩藝才華洋溢、記者生涯與晚年書寫,以及與楊熾昌認識的因緣﹔再由允元老師從《日曜日式散步者》紀錄片到《共時的星叢》展覽分享風車詩社的當代回聲。最後則由向陽老師總結﹕「他是薔薇,曾經怒放,卻提早枯萎;他是砲火,曾經諤諤,卻連遭阻絕。這是楊熾昌的悲劇,或許也是與他一樣眾多曝曬過兩個年代太陽的臺灣作家共同的命運!」。

2021.7.2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