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1-04-30
2021年第2次臺灣歐盟論壇-1.引言

著者:張台麟

出版(活動)日期:2021-04-30

時間:00:05:58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2021年第2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抗疫、安全自主與歐盟政經整合(Covid-19, Strategic Autonomy and the Future of European Integration)」,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探討歐盟政經發展之重要議題,進行論文發表與交流。本論壇於4月30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藝文中心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共同主辦,由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兼任教授兼臺灣歐盟論壇召集人張台麟教授主持,並邀請劉書彬教授兼系主任 (東吳大學政治系)、楊三億教授兼所長(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張福昌副教授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以及吳巨盟助理教授兼國際長(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進行發表,並由張銘忠大使回部辦事(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擔任與談人。

  張台麟教授開場引言指出,近2個月以來,國際社會的焦點仍以美國總統拜登上台的百日新政與其對全球秩序之影響為主。就歐洲聯盟而言,雖然歐洲人也熱烈慶祝「歐洲煤鋼共同體」巴黎條約簽署70 週年的日子,但眼前的抗疫策略、脫歐協議、氣候變遷、反恐以及全球角色等問題都無法掉以輕心。在歐盟抗疫策略上,雖然疫苗已經在歐洲國家施打了一段時間,但似乎接種率仍不如預期甚至於有缺貨的情形。此外,根據統計,施打率最高的是馬爾他(65%)及英國(64%)兩國,匈牙利與塞爾維亞可達5 成,其他國家的施打率平均只達到了25%。而在對外關係上,雖然歐盟理事會於4月19日發布了「印太戰略報告」,期望在此區域扮演一個積極參與的角色。不過,在土耳其的「沙發門」事件中,似乎又凸顯出歐盟領導內部的整合與女男平權的核心價值問題。此外在對俄羅斯的政策上(烏克蘭危機與北約角色)也出現舉棋不定、進退兩難的困境。歐盟將如何面對疫情升高的嚴厲挑戰,在拜登所引領的對外政策下,歐盟如何因應與定位,正是本日所要討論的議題。

2021.5.24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