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1-02-05
臺灣原住民族的權利振興與國家道歉

著者:蔡志偉

出版(活動)日期:2021-02-05

時間:00:53:02

發音:英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與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鄭裕彤東亞圖書館(Cheng Yu Tung East Asian Library of the University of Toronto)於2月5日合作辦理臺灣漢學講座,邀請國立東華大學法律學系主任蔡志偉Awi Mona教授主講,演講題目為「National Apology and Reinvigoration of Indigenous Rights in Taiwan(臺灣原住民族的權利振興與國家道歉)」。

蔡志偉Awi Mona教授係賽德克族,美國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蔡教授為臺灣原住民首位獲得法律博士學位者,其研究專長包括:原住民族法、國際法、人權法、文化法、教育法等領域,同時長期致力於拓展原住民權利運動,針對許多相關的國家或社會議題提供法律和政策方面的建議。蔡教授目前同時亦擔任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主任委員,以及國家教育研究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為臺灣民族人權、多元文化法學領域之重要先驅者。

蔡教授本次的演講重點,首先概述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史背景,後續談及近年在臺灣受到相當關注的「轉型正義」,然而儘管轉型正義已受到重視,卻尚未能針對原住民族相關議題提出具體政策。他細數歷來各政權有關原住民的司法治理特徵,同時也討論到政府向原住民道歉雖可視為進展,卻也帶來了傷痛。在完全釐清原住民正義的核心意義之前,達成和解的道路仍將充滿不確定性。

加拿大和臺灣同樣面對有關原住民族權利和補償等議題,因此本場演講格外有意義,雙方可藉此相互交流學習。本次講座透過線上平臺YouTube播送,由多倫多大學鄭裕彤東亞圖書館Hana Kim館長主持開場,介紹活動內容以及講者。另外也邀請到我國駐多倫多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徐詠梅處長、多倫多大學亞洲學院「全球臺灣計劃」主任林東(Tong Lam)教授致詞。演講播放過程開放參與觀眾線上提交問題,後續將統一彙整交由蔡教授參考和回應。此次演講錄影將於公開平臺上架,持續向各領域人士分享有關臺灣研究的多元面向。

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國圖與漢學研究中心將繼續秉持推動國際學術交流的精神,透過線上網絡及管道,持續提供臺灣與世界各地學術單位連結的平臺。

2021.3.31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