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1-03-13
分離,因而更懂得愛──談漢代愛情詩

著者:吳旻旻

出版(活動)日期:2021-03-13

時間:02:11:29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2021春天讀詩節「情為何物──歷代愛情詩詞導讀」系列講座第二場於今日(3月13日)登場,邀請吳旻旻教授主講,以及本館周倩如主任擔任主持人,周主任提到,「情為何物」一直都是我們非常熟悉的話題,也非常有吸引力,吳教授今天將在這個話題上,細細揭開漢代愛情詩當中蘊含的豐富內容,相信我們對於愛情將有更深入的體會與思考。

今日講者吳旻旻老師為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開設「中國文學史」、「楚辭」、「文學數位應用與實作」、「文學編輯的當代型態與數位實作」等課程。研究領域包括楚辭、辭賦、漢代文學與文化,著有《香草美人與文學傳統》,學術論文〈「框架、節奏、神化」:析論漢代散體賦之美感與意義〉、〈漢畫像石「車馬出行圖」之帝國想像〉、〈器物上的「新」面貌:王莽時期度量衡、銅鏡、錢幣的文化觀察〉、〈從巫祝祠禳到文學靈視—重探《楚辭》〈招魂〉〉等。

漢代詩歌包含了「感於哀樂,緣事而發」洋溢戲劇性的樂府詩,以及「婉轉附物,怊悵切情」流淌抒情性的古詩,本場講座以「分離,因而更懂得愛──談漢代愛情詩」為題,吳教授於演講中導讀分享多首漢代詩歌,讓讀者重新體會詩意的美好,思索愛情的本質。

2021.3.26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