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1-02-26
2021年第1次臺灣歐盟論壇-1引言

著者:張台麟

出版(活動)日期:2021-02-26

時間:00:06:18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2021年第1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拜登新政府、英歐關係與歐盟政經整合(Biden Administration, Post-Brexit and 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 Integration)」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探討歐盟政經發展之重要議題,進行主題演講及論文發表。本論壇於2月26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藝文中心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共同主辦,由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兼任教授兼臺灣歐盟論壇召集人張台麟教授主持,邀請卓忠宏所長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鍾志明副教授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以及林子立副教授 (東海大學政治系)進行發表,並由洪德欽副所長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及張嘉玲教授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擔任與談人。

張台麟教授開場引言指出,隨著2020年災難性的一年離去,歐洲人對2021年可謂充滿樂觀與期待。國際上拜登總統的當選,以及新冠病毒注射疫苗的問世皆有助於疫情控制與降低恐慌。然而歐盟仍面臨諸多挑戰。在內部整合方面,如何讓經濟復甦及如何強化抗疫策略是最主要的兩大問題,解決疫苗的整體缺貨與分配也是一大挑戰。而在對外關係上,除了與脫歐後的英國持續談判,今年的2月17日歐盟執委會也提出了最新「強化歐盟規範性多邊主義」的策略報告;雖然美國民主黨拜登總統上任以來亦致力推動國際多邊主義,但歐、美之間在許多重大議題諸如歐美集體安全戰略、對俄羅斯及中國策略或是面臨中國崛起問題上,皆仍存在著重大歧見。

2021.3.26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