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1-01-30
戰後回首,焉知來時路?談《昨日世界:一個歐洲人的回憶》

著者:張守慧

出版(活動)日期:2021-01-30

時間:01:22:56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本館四季閱讀講座自開辦以來深獲讀者好評與迴響,今年冬季閱讀以「筆尖上的花花世界--西洋文學的經典情境」為主題,由知名教授及學者引領讀者走進西洋文學的經典情境,欣賞其中的經典名作。本系列的第六場講座於今日(1月30日)登場,邀請張守慧教授以「戰後回首,焉知來時路?談《昨日世界:一個歐洲人的回憶》」為題,討論戰爭與文學間的關係,帶領聽眾藉由閱讀走進小說情境中。

今日演講由本館知識服務組洪淑芬編輯擔任開場主持人,洪編輯首先代表國圖歡迎現場讀者,並介紹今日講師張守慧教授。張守慧老師是德國特里爾大學德語文學博士,現任文藻外語大學圖書館館長,曾任德國語文系主任、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歐盟園區主任、歐亞語文學院院長、高雄市中德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以及中華民國德語文學者暨教師協會理事長,並獲頒「德台友誼獎章」。主要研究領域為德語語文學、猶太歷史文化與文學、意第緒語文學、德語文化與電影、德語教學、跨文化溝通。

德語文學史的發展,與德國的戰爭歷史經驗相互輝映。張老師從奧地利猶太裔作家史蒂芬茨威格(Stefan Zweig 1881-1942)的經歷開始介紹,他成名早且多產,也曾入伍從事新聞服務,替戰爭作見證,也寫了反戰的作品《耶利米亞》。接著詳細介紹了猶太人的歷史背景與生活演變,以及納粹政權背景的簡述。他的自傳《昨日世界:一個歐洲人的回憶》裡描述了歐洲風華、成長與一戰、流亡與記憶等幾個部分,既是自傳、回憶錄,也想作為歷史報導,因此私人部分平鋪直敘,重點在於描述歐洲的文化及生活。自傳著重於重建歐洲身分、國際化及世界公民的養成。書中的最後一句話記載著:「人,唯有經歷過光明與黑暗,戰爭與和平,興盛與衰頹,才算是真正活過」。茨威格在此書中描繪了歐洲文明的崩壞過程,並通過文字刻劃了時代的氛圍與常民的心態。藉由他的一生,從一個「歐洲人」的視角,見證歐洲城市人文薈萃的絕代風華,也記錄了兩次世界大戰的時代動盪。

2021.2.9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