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0-11-27
2020年第4次臺灣歐盟論壇-5.國防的歐洲:歐盟戰略自主的追求

著者:洪瑞閔

出版(活動)日期:2020-11-27

時間:00:19:37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洪瑞閔助理研究員由歐盟戰略自主的追求議題分項論述,歐盟對於「國防的歐洲」原因可歸納如下三點:一、新總署將專責管理各項與國防事務有關的研發基金與計畫,在2021年到2027年的財政規劃當中,這些基金與計畫的總預算達到355億歐元,這將使得資源得以集中有助於提升競爭力。二、2018年3月拉開序幕的美中貿易戰,已經顯示出長期化的趨勢,歐洲也必須透過類似方式創造一個具備強大產業實力的歐洲龍頭,減少對美國的依賴,方能在國防科技領域因應美國的宰制與中國的崛起。三、歐洲國防產業提供歐盟自主生產裝備的能力,使其對外能夠採取行動捍衛自身利益,自然有必要設立專責單位進行推廣。歐盟自2016年以來在國防事務上的各項發展,表現出歐盟採取務實手段發展國防實力的努力與決心,希望藉此達成整合歐洲國防產業增加競爭力以及在國際舞台上扮演更多角色等等目標。然而包括「政府間主義」與「超國家主義」路線的爭辯,北大西洋同盟與歐洲團結的擺盪,仍待歐盟與各會員國政治菁英解決的問題。

2021.1.19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