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0-11-27
2020年第4次臺灣歐盟論壇-1.引言

著者:張台麟

出版(活動)日期:2020-11-27

時間:00:04:42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2020年第4次臺灣歐盟論壇以「2020年歐盟政經發展之回顧與前瞻 (The European Union in 2020: Retrospect and Prospect)」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盟發展進程與未來重要議題發表論文。本論壇於11月27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由政治大學張台麟教授主持與引言,邀請黃琛瑜副教授(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蘇卓韾助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洪瑞閔助理研究員(國防安全研究院)、發表論文(依發表序),並特邀吳文忠談判代表 (行政院談判辦公室)、吳立民秘書長(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擔任與談人。

張台麟教授首先感謝在場駐外大使、駐臺公使以及各界關心歐盟事物學者專家蒞臨,本場次歐盟論壇重點在今年度對歐盟整體觀察與回顧其政經的整合。2020年即將結束,歐盟在這一年經歷困難重重,於去(2019)年新上任的領導團隊,在相關運作協調的工作上尚未磨合便遭遇到COVID-19肺炎疫情,造成歐盟重大的公共衛生危機與社會衝擊。而展望2021年歐盟的發展,由於川普執政最後一年其強勢的反中讓歐盟的運作與歐美關係造成緊張的態勢,隨著拜登當選上任、共同建立歐盟的夥伴關係逐漸可望穩定,歐盟在公共衛生的運作也大幅邁進,另外,研發疫苗,對歐盟未來穩定而言,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席間張教授也歡迎未來大家持續透過臺灣歐盟中心、歐盟卓越中心關心歐盟發展,並對歐盟相關組織之翻譯名詞問題,也再次苦口婆心地呼籲國內各界,透過現有的機制一併統合專有名詞,如歐盟高峰會(European council)、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建議各界若進行翻譯時使用一致的名稱。

2021.1.19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