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0-09-17
新書發表會暨「天象解密:《天元玉曆》與當代社會」講座

著者:李豐楙

出版(活動)日期:2020-09-17

時間:01:55:43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地震時有地鳴傳出,代表天子治國失策?錯誤的季節降雪,代表大臣即將作亂?地上冒出大量昆蟲,表示將要發生飢荒?月亮遮蔽火星,代表戰爭失利?這些日常中可能見到的天文現象,在古代的星占書中皆有其意義,它可能代表了國運昌隆、久旱甘霖;也可能代表國家臨危,帝王必須自省。因此與國運息息相關的天文現象,在古時是禁忌,一般平民百姓不能觀測天象,以免窺知國運;而星占書更因有預測功能,千年來皆成為禁書,民間不能閱讀,只有帝王家與欽天監得而習知。

國家圖書館特藏的明代術數類善本《天元玉曆祥異賦》(書號:06472)即為中國古代天文星占書集大成之作,書中蒐羅了天、地、日、月、流星、風雨、虹霓等大氣現象,以及與之對應的古代占星術內容,並用彩圖描繪這些天文奇觀,對於了解古代天文現象是極佳的參考,而它甚至是世界上早期收錄極光的古籍之一。為了將珍貴的國家寶藏推廣到全世界,國圖近年來積極與國內出版社合作進行古籍復刻出版,這次特別與大塊文化攜手合作出版《新編御製天元玉曆祥異賦》彩繪本,並邀請政大名譽教授、中研院兼任研究員李豐楙教授進行編審與導讀,公開塵封百年的明代禁書,讓廣大讀者得以窺知古代天文現象、了解古代天文曆法的精髓。

恰逢新書出版之際,國圖與大塊文化特別於9月17日週四下午舉辦新書發表會暨主題講座,會中國圖曾淑賢館長與大塊文化郝明義董事長分享了復刻這本珍貴古籍的心路歷程。國圖曾館長強調,古籍重印與復刻出版,能讓國圖珍藏的經典在21世紀的今天能以嶄新面貌重新展現,大眾可以藉此一窺古籍真面目,同時,也有利於海外眾多漢學研究學取得利用,拓展漢學研究的深度與廣度。

曾淑賢館長表示這次《新編御製天元玉曆祥異賦》的出版是國圖與大塊文化的第三次合作,國圖館藏《天元玉曆祥異賦》有多種版本,這次與大塊合作的是其中保存最為完整與精美的一部。這部明代朱絲精鈔彩繪本原書共二十冊,以上圖下文的方式成書,共繪畫有900幅各式天文奇象彩圖,彩圖設色淡雅,構圖古樸,饒富趣味。這樣一部塵封百年的明代禁書,經過大塊的巧手編輯,再加上李豐楙教授的編審與精彩導讀,並在書中提供延伸閱讀的資訊,讓廣大讀者得以窺知古代天文現象與曆法的精髓,亦可進一步探討古代占星學的文化意義。

發表會中特別邀請李豐楙教授以「天象解密:《天元玉曆》與當代社會」進行專題演講。李教授以歷史、民俗、天文、社會學、版本學等豐富的角度,引領讀者們充分觀覽古籍之美,並進一步闡釋古人如何看待這些天象,及其背後的社會意義與科學原理。

《新編御製天元玉曆祥異賦》一套三冊,並提供一冊附錄,除了有李教授比對《天元玉曆》五種版本的對照表外,還提供了線上可閱覽之海內外15種《天元玉曆》相關版本連結,歡迎讀者透過QR code掃描,線上體會各種版本之美,讓經典走入生活,享受經典,悠遊其中。

2020.10.16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