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0-09-05
當牝雞司晨——宋代女主政治的社會文化思索

著者:劉靜貞

出版(活動)日期:2020-09-05

時間:02:16:02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2020年秋季講座「宮闈音聲——歷代后妃導讀」第四場於週末的午後在本館演講廳舉行,特別邀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劉靜貞教授,以「當牝雞司晨——宋代女主政治的社會文化思索」為主題,帶領大家導讀宋代的后妃。主講人劉靜貞教授,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現任成功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

中國傳統政治中,後宮女子不得干政,因此歷史中往往不見「女聲」。但弔詭的是后妃與朝廷政治間的緊密纏繞,向來就是歷史小說、宮廷劇的發燒主題。劉教授藉由當代歷史學家錢穆、費正清的著作,為大家梳理學者眼中所謂「積弱積貧」與「China’s Greatest Age」兩種極端面向的宋代,在中國歷史發展的縱軸中究竟是強?是弱?作為歷史的觀看者,我們應該認取錢穆先生的國家民族史觀?或是接受費正清先生的社會經濟文化史觀?同時,藉由許多歷史故實,娓娓串連宋史撰寫者筆下女后在政治上的表現與作用。

劉教授不改歷史學者本色,藉由宋代女主攝政的史實,提點大家:假若大寫的歷史只能有一個故事,作為讀者的我們必須深刻記得,在歷史發展過程中,背後其實存在著各種、各樣的真實故事,有過去、有現在、有未來,有己、有人!期待讀者大眾皆能抱持「容許變化的人生、容許對話的歷史」之態度看待歷史,那麼理解異己、多元、尊重、會通的社會便能躍然而現。演講於觀眾掌聲經久不斷中圓滿結束。


2020.9.11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