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0-08-15
皇后傳記的誕生

著者:閻鴻中

出版(活動)日期:2020-08-15

時間:01:52:06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2020年秋季講座「宮闈音聲——歷代后妃」於8月15日,迎來第二場由閻鴻中教授主講的「皇后傳記的誕生」。

主講人閻鴻中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專任副教授),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主要研究以東周秦漢文化史、中國史學史、中國制度思想史為主,

閻教授首先從「傳記」的定義切入,解說由春秋戰國時代到漢代之前為止,如《春秋》、《左傳》等以國家為立場的的史書記載形式,在社會文化變遷中,歷史對於個人的記載必要性愈顯重要,及至西漢由司馬遷的《史記》,開創了「傳」、「記」與「列傳」書寫形式。這樣的形式影響了之後的劉向《列女傳》的記述方式,也是列傳獨立成書的開端。
接下來進入《史記》與《漢書》中的宮廷記述,史記以群傳式的人物傳記記述,將人物與歷史相互對照輝映,以后妃的記述來說,以外戚角度帶出后妃的事蹟,並且與當時政治事件相互交融。

之後的《漢書》,對於后妃的記載則主要集中於〈元后傳〉與〈外戚傳〉,這時的記載,有些未必是史實,但保留了故事的趣味性以及情感的描述。《列女傳》是已知第一部女性的歷史專書,雖然是以教化為主,也並非皆為信史,但卻開創了以女性角色及觀點說史的先河。及至《後漢書》將〈皇后記〉從〈外戚傳〉獨立出來,遂正式有了關於后妃的傳記。這些傳記的描述更加深刻,如描述光武帝與陰皇后的夫妻情感,明帝的明德馬皇后為千古后妃典範等。


2020.8.20更新

點選下載